女性纖纖玉指比男性觸覺更敏銳

【新唐人2009年12月25日訊】 女性的手通常比男性小,但手小不見得是劣勢。事實上,新的研究發現,手指越小,觸覺越靈敏。

人們很早就知道盲人通常有靈敏的觸覺。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神經科學研究員丹.戈德萊希正在研究盲人,以便更多地瞭解他們的觸覺。他發現盲人女性的手指通常比盲人男性的手指更靈敏。這種差異在視覺正常的人身上也同樣存在。

為了測試這個發現,戈德萊希讓接受測試者把手指放在一張塑料板上,塑料板表面刻有非常細微的溝槽。

他說:「我們發現,女性可以分辨出的最小溝槽寬度比男性可以感覺到的大約窄0.2毫米,這說明女性的觸覺平均比男性靈敏10%。但我們也注意到有很多可變因素。」

戈德萊希想知道這種指尖靈敏度存在差異的原因。因此他開始研究男性和女性的手指。他發現,觸覺是通過指尖皮膚上的特殊神經感受器來傳遞的。無論手指大小,每個人都有大約相同數量的這種觸覺感受器。

他說:「手指小的人不一定意味著他們的觸覺感受器就少,他們可能擁有與手指大的人相同或接近數量的觸覺感受器,但手指越小,上面分佈的觸覺感受器就越密集,你的觸覺就更精確。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指尖通常可以比小臂能更精確地感覺到觸摸物的質地。」

戈德萊希說,手指的大小實際上是女性的手指一般會比男性更靈敏的原因,因為她們的手指和手往往比男性更小。

他說:「一旦你把手指大小考慮進來,男性和女性就就沒有分別了。也就是說,如果一個男性和一個女性的手指大小相同,他們的觸覺平均來說就應該相同。我們驚奇地發現,這就完全解釋了不同性別在觸覺上的差異了。」

戈德萊希還計劃研究兒童的手和手指。按照他的假說,兒童也有敏銳的觸覺,但隨著他們長大,手不斷變大,敏銳度有可能隨之下降。

戈德萊希的研究發表在《神經學雜誌》(Neuroscience)上。

——本文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