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椒變紅 利稻路斷17天蔬果全泡湯

【新唐人2009年8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24日電)「能賣多少算多少」!南橫公路利稻部落交通中斷17天,今天雖然恢復小型車通行,但田間的青椒早已變紅,番茄和高麗菜也過了採收期,開學需要錢,農民還是全家總動員採收。

「已經好幾個第三天,今天終於通車了」!利稻部落前海端鄉民代表會主席邱強勇,今天一大早特別趕到利稻橋,看看是否真的通車,他看到車子緩緩而過,才確信真的通車了,於是立即趕回家,動員全家採收番茄。

邱強勇說,從8月8日橋斷那天,公路局工務段就說「3天後搶通」,他於是採收番茄希望趕下山賣,結果好幾個「3天」過了,還是沒通,採收的番茄只好餵豬,今天雖然真的搶通,田裡的番茄也爛了,「能賣多少算多少」。

青椒的拉拔虎阿嬤聽到路通了,也帶著孫子趕到田裡採青椒,雖然田裡的青椒變紅,根本沒有盤商會收,阿嬤還是照樣採收,她說「不採,放在田裡紅紅的很難過;採了,看看有沒有人要買」。

另外,高麗菜田看不到採收的農民,高麗菜已經爆開了,採收也沒用,只好任由村民採收拿回家餵山豬。高麗菜田裡,逼真的稻草人,還是盡職的看著高麗菜。

邱強勇說,利稻部落大概有13萬顆高麗菜、8萬棵青椒、8萬顆大白菜、10萬棵番茄損壞,希望政府能列入災害補助,雖然沒有直接受到風害,但是對外交通中斷也算間接受害。

利稻的農民趕著採收,「能賣多少就賣多少」,因為及時搶通的便橋,不知能撐多久。

公路局關山工務段段長李秉仁表示,利稻橋於23日下午搶通,山上土石仍不斷下刷,河道出砂量未稍減緩,緊急搶通的便道地基仍然不穩,能撐多久全看老天爺臉色。 

為確保利稻村民對外交通不中斷,海端鄉公所將於利稻橋下方搭建流籠,做為利稻橋再斷時,對外聯繫、運輸物資進出的管道,預計2週內完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