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開發閃爍晶體 生醫科技助益大

【新唐人2009年6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9日電)國立中山大學晶體研究中心成功開發出大尺寸的閃爍晶體(Scintillator),整合正子斷層顯影術儀器上下游設備製程,有助生醫科技更上一層。

「正子斷層顯影術」為目前醫界診斷癌症、心臟病及神經精神疾病的重要利器,相較於電腦斷層檢查(CT)或磁振掃描(MRI),更能早期診斷癌細胞,準確率最高可達91%,且更易區別良性或惡性腫瘤,目前在臨床上應用廣泛。

國內已有廠商對東方女性乳癌問題,研發小型正子斷層顯影術,所有材料設備皆可自行生產,但能偵測解析能量放射的核心材料「閃爍晶體」仍需仰賴國外進口,目前全世界僅美國、日本及澳洲三地具此生產技術。

中山大學成功研發出不同類型的閃爍晶體,補足原先缺乏的尖端資源後,並整合上下游技術,國內正子斷層顯影術設備將不需再倚賴國外進口的上游晶體原料,估計可節省製作成本約15%。

中山大學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副教授周明奇表示,閃爍晶體除可應用在臨床上外,也可運用於同步輻射、核能研究及高能物理等相關技術上,相信可帶動國內生醫科技的蓬勃發展。

在國科會自然處物理學門及中山大學奈米研究中心的支持下,周明奇成立堪稱國內最大、最完整的晶體研究中心,可研發雷射、光學、LED單晶基板、高溫超導及磁性材料的基板以及壓電晶體。

周明奇說,繼前年成功以「柴氏提拉法」(Czochralski pulling method)研發出全世界品質最佳,且成本較藍寶石低的兩英吋鋁酸鋰(LiAlO2)晶體,中山大學晶體研究團隊目前持續和許多學術單位及產業合作,未來將持續開發新穎單晶,提供國內不同的研究單位所需要的樣品,期待未來能將研究成果技術移轉,提升台灣競爭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