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法輪功無罪辯護權被剝奪 律師聯名抗議

【新唐人2009年3月2日訊】近日,十名中國律師集體抗議,控告瀋陽市皇姑區法院違法剝奪他們為6位法輪功學員作無罪辯護的權利,目前律師們已經聯名抗議,下面請看詳細報導。

律師們表示,這六位法輪功學員都在去年奧運前夕被警方抓走,家屬聘請了北京及本地共十位辯護律師,法院在開庭前、未經審理就已準備定罪,要求律師不能作無罪辯護。

唐吉田律師說,開庭前法院曾找律師開會,「在會上提出了一些沒有法律依據的要求,不能談甚麼定性,不能如何如何,這實際上已經開始進行某種辯護權的剝奪。」

2月6日開庭當日,法院強行對律師的身體和包進行安檢,唐吉田表示,法律規定律師和公訴人出庭是不用作安檢的,「他們自己就違反最高法院2004年的明文規定」。

針對違法的刁難,10名律師全部退庭以示抗議,瀋陽市皇姑區法院強行開庭,原定一天的庭審,2個小時草草結束。蘇士軒律師表示,沒有辯護律師的庭審在程序上是不合法的。

律師們認為法院的目的是想通過開庭前施壓,迫使律師在庭上進一步退讓,來達到控制庭審,阻止給法輪功學員作無罪辯護。

唐吉田律師:「想從法庭之外給我們製造足夠的壓力,我們對這種行為堅決不配合,實際也是對他們這種違法行為的一種有效的反應。」

六位被當局抓走的法輪功學員是吳業鳳、鄭毅、藺懷宇、趙國良、蔡宗斌、劉桂鳳,他們中有50多歲的家庭婦女、40多歲的工廠工人,都是瀋陽市的普通市民。

目前律師們聯名抗議瀋陽市皇姑區法院的違法行為,聯名信已送達各相關部門,包括人大、政法委、最高法院等機構,同時請求全國及北京市律師協會出面維護律師的辯護權。

新唐人記者 李文修 邵泓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