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認同 鄭有傑柏林影展新片陽陽真誠感人

【新唐人2009年2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2日專電)入圍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的台灣電影「陽陽」,女主角張榕容將藏在心底的認同矛盾表達得淋漓盡致,許多觀眾看到落淚,放映三場每一場都滿座,落幕後觀眾也留下來參加對談。

一向標榜藝術電影的柏林影展「電影大觀(Panorama)」單元,今年堂堂邁入第30年,主席史派克(Wieland Speck)在接受德國媒體訪問時更盛讚,「陽陽」的電影美學走出新的格局,相當程度代表台灣這麼小的國家,已經發展出迷人、憂鬱、又輕盈的獨特電影語言。

回顧導演生涯第二部長片的創作緣起,現年32歲的導演鄭有傑表示,由於自己的日本文化背景,認同一直是他關心的主題,認識女演員張榕容後,發現她雖然有中法混血的身份,卻兼具勇敢和善良的特質,讓他深受感動,才起意拍這一部探討認同的電影。

「我就是我的電影」,鄭有傑引用德國名導赫佐格(Werner Herzog)的電影片名,強調他對真誠創作的堅持;為了即時捕捉稍縱即逝的感覺,不打斷演員的表演,他採用手持攝影機一鏡到底的拍攝方式,目的是呈現真實的情感。

這樣做風險當然很大,不過堅持完美的他無意妥協,不論監製、演員和幕後工作人員也都鼎力支持,「他們不怕,我還怕什麼」,第一天拍完,他就與攝影師包軒鳴達成共識,「乾脆推到極致,探索未知的領域」。

製片與導演往往因為意見不合出現衝突,監製李崗放手讓鄭有傑創作,主要原因還是肯定鄭有傑的才華,在獲邀參加威尼斯影展的第一部長片「一年之初」看到他的天份。

李崗說,就像他哥哥李安一再說的「真誠面對自己」,既然要拍個人的作品,他對鄭有傑的唯一要求就是誠實,劇本也一修再修,目的就是凸顯「認同」的主題,「不要假假的東西」。

「陽陽」去年10月才殺青,柏林影展的選片人12月在台灣看片,不過一直到今年1月中、影展揭幕的前夕,入圍的消息才傳回台灣,工作人員卯足全力趕後製,2月8日終於在柏林影展成功舉行全球首映會。

李崗表示,當年李安的第一部電影「推手」,入圍柏林影展的「電影大觀」單元,為了培育台灣導演的後起之秀,他們兄弟發起的「推手計畫」,一開始就挑了鄭有傑,「陽陽」這次也一樣入圍柏林影展的同一單元,可說別具意義。

柏林首映會的觀眾問道,電影是否根據張榕容的真實故事改編時,張榕容坦承,自己也有身份認同的問題,說到「不過我愛我的家人」時,忍不住淚灑當場,身旁的李崗受到感染也頻頻拭淚,此刻現場響起鼓勵的掌聲,台上與台下出現國際影展少見的真誠互動。

李崗說,移民社會的每一個人都在尋找身份,台灣因為認同問題出現內耗,「陽陽」其實也反映了台灣當前的狀態,「推手計畫」未來將繼續把台灣的故事說好,為台灣電影的前途努力。

第59屆柏林影展一連進行到15日,主辦單位屆時將公佈得獎名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