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歲華裔文壇「小巨人」令高中生嘆服

【新唐人2009年2月9日訊】(大紀元記者顧佳韻編譯)只有四英尺高、體重70磅的十一歲的華裔文壇神童」鄒奇奇(Adora Svitak)腳蹬粉色靴子、下穿藍色褲子,近日面對一些芝加哥最好的公立學校高中生侃侃而談如何學習。

別看鄒奇奇只有11歲,她已經出版了兩本書、周游世界四處演講。她在七歲時打字每分鐘就有70個字的水平。

儘管十幾歲的孩子可能不想聽奇奇的建議,但是芝加哥惠特尼揚高中的135名學生卻專著地聆聽這位來自華盛頓州的小神童的演講。這所學校的學生可謂精華薈萃,第一夫人米歇爾就是校友之一。

「如果你有志於寫作,我建議你們少看電視。」鄒奇奇說。

她用超乎年齡的熟練語氣談論諸如「主角」、「衝突」和「情節」等文學術語,有如同齡女孩談論她們喜愛的流行明星和電視節目一樣的從容自在。

奇奇四歲就可熟練閱讀並開始寫作。11歲時她已經寫了兩本書,也寫了400多篇短篇故事和幾十首詩,還有自己的部落格,並在北美、歐洲和亞洲各地教授寫作工作坊。

「我希望我可以那麼聰明,我現在是高中低年級生,而她只有11歲,我11歲時可沒那麼聰明,」惠特尼揚高中的學生寇克詫異地袋說。

鄒奇奇是根據當地學區提供的電腦化計劃,在家裡接受父母教育。她喜歡看晚間電視新聞,以及閱讀幻想、歷史小說和傳記。

奇奇的父親是捷克裔美國人,母親鄒燦來自中國。她說,儘管她本人通曉多門語言,並充當翻譯,但是自己的家族並沒有天才基因。

鄒奇奇被媒體譽為「全世界最聰明的孩子」,2005年出版「飛揚的手指」(Flying Fingers)轟動美國,美國廣播公司把她稱為「美國文壇小巨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