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密一疏 網路安全科技量子密碼也有漏洞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十八日法新電)瑞典研究人員今天表示,一般認為能夠完全保護網路資料免受攻擊的新科技量子密碼,依然存在著漏洞。

  瑞典南部林雪平(Linkoping)大學應用數學系助理教授拉森表示:「以電腦術語來解釋,我們發現了程式錯誤的『臭蟲』。」

  他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這令人十分訝異」。

  他說:「我們沒有想到會發現錯誤。」並補充說,他和另一名林雪平大學研究人員已經找出補救方法。

  拉森表示,若要經由量子通道傳送編解碼的「金鑰」,必須同時以傳統網路輸送額外資料,並透過認證過程確認,傳統資料未曾遭到改變。

  儘管所有經由量子通道傳送的資料均為百分之百安全,但「由於這是一個混合系統,處理程序將會複雜到一般安全系統在某些情況下無法運作,因而出現缺口。」

  他表示,系統在長時間運作下,就會出現這項問題。並補充說,他與學生賽德洛夫建議在合法使用者間增加一道「握手協定」。

  拉森說:「所有該作的事,只是在認證過程中追加一點東西,就可以填補安全缺口」。97041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