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觀測 金山外海遭油污污染達三千公頃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縣十八日電)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今天下午表示,中大十六日透過衛星偵測,發現台灣金山外海有長達三十公里、寬約五百到一千公尺的洩油污染,粗估面積達三千公頃,而疑似排放污油的船隻往北北西移動,已經通報環保署及國家太空中心持續追蹤。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長期利用使用「雷達衛星」的優勢,精細地觀察台灣這塊土地,即使天候不佳,仍然可以拍出清晰影像。

中大十六日透過衛星,發現台灣金山外海有長達三十公里、寬約五百到一千公尺的洩油污染,粗估污染面積達約三千公頃。

中大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主任劉說安下午表示,中心透過歐洲ENVISAT 雷達衛星影像,意外發現金山外二十公里處,約為東經一百二十一點二八度、北緯二十五點三九度,有一條明顯污油擴散,而疑似排放污油船隻已經往北北西方向移動。

中大表示,透過衛星發現後立刻通知環保署及國家太空中心持續追蹤,希望鎖定污染源,同時也將通報附近海域的國家,密切注意這艘船隻的動向。

中大從2001年開始接受環保署委託,針對船隻擱淺、碰撞、船難等海洋緊急事件,以光學衛星(例如SPOT衛星、福衛二號衛星)、遙控直昇機做為海洋監測利器。這次也是透過衛星發現金山外海的污染源。

長期投入這項工作的陳繼藩教授表示,台灣地處東亞海運樞紐,往來船務頻繁,加上暗礁潛伏、海象變化大,容易因地理、天候因素導致重大海洋污染事件;加上經常有船隻在海洋排放廢油、廢水等人為情形,影響台灣海洋生態,因此自2007年開始定期主動監測台灣環海資料,只要在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接收到的影像有海洋資料,即刻由專人判讀是否有異常現象,並報請相關單位參考。97041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