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學者李凡:中國知識份子瘋台灣選舉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台北四日電)台灣總統大選結果震撼對岸的知識份子圈,來台觀選的北京學者李凡以「大陸自由派知識份子可說瘋了」加以形容,並指這次選舉改變一些人多年來對台灣民主發展的負面觀感。

李凡多年來推動中國大陸地方基層選舉工作,近年來多次到台灣觀察選舉。這次來台二十多天,在離台前接受中央社的訪問。

李凡對這次選舉印象深刻,就在台灣各界已將關注焦點轉向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可能的執政團隊等事項之際,他說,中國大陸知識份子圈仍在熱烈討論台灣大選結果。

他表示,多年來,由於意識形態的關係,中國大陸一些自由派知識份子對台灣民主發展的觀感並不好,甚至可說頗為負面。

但是這次藍營勝選讓許多人改觀,主要原因是在對岸知識份子的認知上,藍營與綠營的差別就是:一個主張兩岸統一、一個堅持台灣獨立。

對於台灣再次透過民主選舉和平轉移政權,李凡說:「大陸自由派知識份子可以說瘋了。」

除了知識份子圈,注意到台灣選舉的中國民眾也在網上抒發感受說,「對岸(台灣民主)已開花結果,我們還是冰天雪地。」

在民主成就之外,李凡認為,台灣的自由度非常高,這對中國大陸來說是刺激、也是啟發。

他表示,民主要漸漸發酵,但是在台灣的影響下,「大陸的民主也快了、擋不住了。」97040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