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局:腦膜炎病程快 免疫力低才會發病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十一日電)台北縣有十三歲女性中學住校生感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引起恐慌。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表示,腦膜炎是由奈瑟氏雙球菌引起,一般人有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會正常帶菌,免疫力低時才會發作,通常只要維持正常作息、起居處維持通風,染病機率就會大幅降低。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說,流行性腦膜炎好發於春、冬兩季,傳染途徑部分為飛沫傳染,大部分為接觸帶菌者的分泌物後被傳染帶菌,除了一歲以下幼兒、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為高危險群外,十五歲到二十四歲年輕人也是高危險群,學校、軍營等生活擁擠地區較易發生流行。

林頂表示,一般人只要免疫力正常,就算帶菌也不會發病,若是因為感冒、熬夜等因素使免疫力降低,就可能發病,一旦病菌侵襲血液系統,短時間內就會出現敗血症狀,病程發展極快,還有可能致命。 去年全台二十例感染腦膜炎確定病例中,就有三例死亡;今年年初至今已通報九例疑似個案,其中五例為確定病例,所幸還沒有死亡病例。97031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