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東洲二千村民遊行示威

【新唐人】10月1號上午10點,廣東汕尾市東洲村附近幾個村庄近兩千村民上街遊行,他們拉著「還我土地、還我資源及反貪污」的橫幅,從東洲派出所出發,途經 2005年軍警開槍射殺村民的現場和今年8月24號當局武力鎮壓村民的地點,村民最後在紅海灣發電廠門前,舉行了祭拜儀式後,結束遊行。

東洲附近幾個村莊的居民扶老攜幼參加了這次的遊行活動,長長的橫幅展開在隊伍的最前頭,隨後的是舉著「反貪污」、「還我權益」等各類標語的老老少少,他們頂著強勁的海風,一路上敲著響鑼。東洲村民表示,希望透過這樣的遊行來表達要回自己土地的決心。

村民:「今天舉行一個遊行就是為了討回 農民的那些資源哪、白沙湖啊、土地」。

東洲村原來負責敲響鑼的林才由於受到當局監控,他的弟弟林金庚因此代替他擔負起村中敲響鑼的工作;遊行前一天,林金庚接到好幾通恐嚇電話,警告他遊行時不許敲響鑼或廣播,否則將對他不利。為此,林金庚前一晚不敢呆在屋裡睡覺,由村民守著他,在屋外面的牆角邊睡了一晚。

據村民透露,遊行的現場出現了很多穿著便服的警察。

村民:「現場有很多公安局的人,都埋伏的 ,平常開麵包車之類的,穿便裝之類的,大概有十幾個左右,不會引人家注意嘛」。

汕尾當局2002年起,大規模在東洲強征農田興建電廠,在賠償款未與村民達成共識的情況下,強行施工毀田,引發村民圍堵抗議;汕尾當局因此曾經2次發動武力鎮壓,一次是在05年12月6號,上千名軍、警對村民開槍掃射,導致許多村民傷亡;第2次是今年8月24號,汕尾當局發射催淚彈攻擊村民,有多人被流彈打傷。

新唐人電視 唐清梅 林洪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