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學者批評特首推卸普選責任

【新唐人】港府在星期三公布被指為“斬件式”的政制發展綠皮書後,一般相信在3個月的諮詢期內,社會各界將就會掀起熱烈的討論。有學者指中共政權早已為綠皮書設限,並批評行政長官曾蔭權有意將實現普選的責任推卸給北京當局。

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首席講師宋立功認為,綠皮書羅列的方案容易令市民混淆,因為當中涉及許多概念的問題,一般市民很難掌握。而且,3個月的諮詢期太短,他建議增加至最少6個月。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首席講師宋立功:如果政府堅持諮詢期這麼短的話,最後都無法得出主流方案,可能最後政府採取一些所謂的邏輯,揉合一些所謂的主流方案,拿出來給市民去選,我擔心屆時會再掀起政制爭拗。

宋立功表示,之前中共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和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講話,都是有意傳達訊息給港人,對今次的綠皮書限定底線。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首席講師宋立功:一個就是最後的決定權在中央,第二任何的政改方案都不能違反行政主導。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首席講師宋立功:兩位中央領導人說完後,曾蔭權就變得比較保守,甚至向後退,這一點很明顯的。

從綠皮書羅列三類方案的做法看來,宋立功認為曾蔭權有意將普選問題的責任交給北京當局。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首席講師宋立功:中央同不同意就是中央的責任。我覺得有這樣的意味在,曾蔭權是個中間人,自己沒有甚麼立場,沒有甚麼看法,是大家的選擇。我覺得似乎曾蔭權在這個問題上有些推卸責任。

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也表示,港府這次推出政改綠皮書的方式,無疑是想推卸普選的責任。他估計港府在今年的區議會選舉和明年的立法會選舉之前,不會就政改方案下定論,原因在於中共當局對民主的抗拒。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避免刺激香港社會,避免讓泛民主派有較好的選舉機會,中央領導層似乎還無意思在2012年實踐真真正正的普選。

鄭宇碩並表示,曾蔭權已經違背他競選特首時做出的向中共政權爭取民主的承諾。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