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中華美食展”展現台灣民俗節令飲食文化

【新唐人】今年「台北中華美食展」特別以台灣民俗節令飲食文化為主題,請到全台知名大師林添盛,籌辦几乎已經失傳的「十二生肖宴」,藉由十二生肖流年運勢,涵蓋人生起承轉合的自然圓滿道理,讓民眾更能深入體認民俗和飲食的深厚關系。

(sound bite:執行長蔡金川):「十二生肖宴」是台灣民俗飲食文化重要的一環,台灣目前最盛行的一些習俗是百年前由大陸移到台灣,逐漸成為台灣獨有的文化。其中天子宴就是玉皇大帝要宴請五谷先帝并邀請眾大仙陪伴的宴席,辦這個宴的時候要指定一定的廚師;參与的工作人員男士要淨身、女生不能有月事。

食俗是生活文化的一部分,飲食是人類賴以生存的重要物質條件;「十二生肖宴」除天子宴以神為主之外,其余都是以人為主,除了喜宴外, 祭祀 ,普渡、壽宴也都需要;每一個生肖所配合的菜肴都代表著大福大貴,生肖屬龍的人參加「結婚宴」必定是五福入門,鯉躍龍門,早生貴子;每一道菜肴的背后都有典故:「歸宁宴」是宴請女婿,提醒要好好疼惜女方。

為喚起台灣本土民眾對本土飲食文化的重視,相信民眾在品味精心設計的佳肴之余,也對民俗飲食有更深入的了解。

新唐人記者 陳宗益 林佩縝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