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4期零排放 国科会:难行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 4日电)外界呼吁中科四期二林园区应采零排放方案,国科会副主委贺陈弘今天表示,零排放将面临法令执行、行政管理及技术瓶颈等“窒碍难行”之处。

贺陈弘指出,国内单一厂商虽可达到废水完全回收,但二林园区涉及多数厂商不同制程,各厂水质特性不一,目前无园区完全回收混合废污水的实绩;也没有强制性法令规定区内厂商一定要使用再生水。

同时,他说,放流水须经多段RO及蒸发处理工程,选择薄膜的技术尚未成熟;经薄膜蒸发后的饱和结晶盐类污泥处理技术仍有瓶颈,未有效控管下,反而会对环境造成二次公害,也无法达到零排放目的。

贺陈弘评估,二林园区废污水混合须经过至少6个月以上的薄膜蒸发模场试验,确认可行的处理流程后,才能判断效率与风险管理。

不过,因园区厂商经常变动,成本并不符经济效应。

另外,贺陈弘指出,估算每吨回收水要价88元,与每吨自来水约10元相比,厂商不易接受如此昂贵的价格;且未来回收水质万一造成厂商生产制程、产品良率或影响人体健康时,责任归属更难厘清。

中科四期是中科管理局于民国98年规划在彰化县二林镇开发,面积 635公顷,开发用地主要为台糖土地,预计将引进光电等产业。

因友达公司取消进驻及环保、农田用水等问题,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在101年7月经行政院核定转型计划,以“产业调整为低用水、低排放产业”等 3原则调整,在 9月向环保署重提环境影响差异分析审查。

环保署101年12月29日通过中科二林园区环差的专案小组审查,并将送环评大会审议,不过,目前环评大会开会时间还未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