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習近平或緊急應變 防普京死亡或被趕下台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10日訊】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頻頻對外宣傳「兄弟情誼」。但有分析認為,在普京重病或因政變下台等傳言下,兩人所謂「友誼無上限」恐不如表面堅實。目前,習近平或許正擬定「緊急應變計劃」。

美國財經與科技網站「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6月8日報導,習近平與普京將彼此描繪成堅定不移盟友、要削弱美國全球霸權地位;但習近平與普京之間「無上限的友誼」或許不長久。因為有傳言指普京身患重病,或可能在政變中被廢黜。

根據一位華府智庫分析人士的說法,習近平很可能已經在尋求與普京的潛在繼任者建立更緊密關係。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經濟學家兼資深研究員艾斯倫德(Anders Åslund)表示,習近平似乎正在從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那邊下功夫。

艾斯倫德指,習近平3月訪問莫斯科與普京舉行高峰會期間,罕見與米舒斯京進行一對一會面。之後5月,中共總理李強邀請米舒斯京訪問中國,又獲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見,「再次完全超越中國和俄羅斯之間外交慣例的界線」。

艾斯倫德在分析文中寫道:「為何是米舒斯京受邀,而不是普京?這恐怕讓俄羅斯領導人開心不起來。」

艾斯倫德舉例,接下來幾場俄羅斯國家安全會議,米舒斯京都缺席,證明普京不悅,因為總理是這類會議的常任成員。

美國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韋恩(Ali Wyne)告訴「商業內幕」,鑑於普京有健康問題傳聞及期權力可能遭遇挑戰,北京因此制定「緊急應變計劃」是合理的。

韋恩表示,考量到普京不斷有健康問題傳聞,以及烏克蘭若擊敗俄羅斯可能削弱普京統治權力,包括美國與中國在內,許多國家很可能都正在設想後普京時代的各種可能性,並評估對俄羅斯內政與外交的衝擊。

今年3月,習近平對俄羅斯進行了國事訪問。這是自去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他首次訪問莫斯科。習與普京進行了會談,雙方高調宣傳「兄弟情」,互稱「親愛的朋友」。

當時《紐約時報》報導說,這個背後是北京對西方「遏制」的恐懼。中俄聯盟欲對抗由美國主導、西方領導的世界秩序。

習近平在3月的中共兩會上說,美國已在對中國(中共)進行「全方位的遏制、圍堵、打壓」,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習近平想通過向普京提供政治和經濟支持來確保夥伴關係。

但習近平對普京的支持不是無限度的。《紐時》報導說,中俄「合作無上限」也降調。去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三週前,習近平和普京發表聯合聲明時曾說中俄友誼「無止境」,合作「無上限」。但這次,習近平和其他中國(中共)官員也都已避免重提「無止境」的友誼,雖然普京仍在使用這個說法。

2022年2月24日,普京下令發動了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過去一年,這場戰爭導致數以萬計生命的喪失,數百萬人流離失所,無數房屋、民用建築和基礎設施被毀,但戰鬥還沒有結束的跡象。

入侵烏克蘭後,俄羅斯遭到美國及西方國家的聯手制裁和經濟封鎖。但中共一直沒有譴責俄羅斯入侵行為,反而暗中幫助莫斯科逃避國際制裁。今年2月,北京曾提出十二點立場,但沒有要求俄羅斯撤軍。西方國家認為,北京調停沒有公信力。

時政評論員唐浩曾在節目《十字路口》中表示,現在普京對習近平來說,是夥伴,也是拖油瓶,所以習不敢在烏克蘭問題上跟普京公開站得太近,免得招來西方社會的制裁。但對俄羅斯來說,他們很需要中共站出來當他們的後盾。而習近平就會陷入更尷尬、更難表態的兩難局面。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