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戰重現?中共在古巴設祕密基地監視美國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9日訊】6月8日,美國《華爾街日報》援引一位了解高度機密情報的美國官員披露,中共和古巴已經達成一個祕密協議,讓中共在距離美國南部佛羅里達州僅100英里的地方設立電子監聽設施。引發美國國會兩黨議員關切關注。

報導說,這位美國官員說,中共承諾向古巴支付幾十億美元,以換取在古巴建造監聽站。兩國已經達成原則性協議。

中共可以通過這個監聽設施蒐集美國的軍事機密,監聽美國東南部地區的電子通信,包括電郵、電話和衛星傳送等,還能監視美國的船隻通行。據報,美國東南部地區有許多軍事基地。

報導說,這個有關古巴監聽站的情報比較可信,讓拜登政府內部十分震驚,因為古巴距離美國本土太近了。華盛頓將北京視為最大的經濟和軍事對手。在美國的後院有一個具有先進軍事和情報能力的中共基地可能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新威脅。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科比(John Kirby)說,他不能談及具體報告,但是美國掌握中共在全球投資可能有軍事目的的基礎設施的行為,包括在西半球。他表示,美國正在密切監控此事,採取步驟反制,並有信心保證美國和全球所有的安全承諾。

報導援引華盛頓國家安全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高級研究員克雷格·辛格爾頓(Craig Singleton)的分析說,在古巴設立監聽設施表明中共準備在美國的後院挑戰美國。

辛格爾頓說,「設立這一設施標誌中國(中共)更廣泛的國防戰略進入了一個新的升級階段,選擇古巴是有意的挑釁。」

國會兩黨議員擔憂冷戰重現

據美國媒體《政客》(Politico)報導,這一挑釁性舉動讓美國國會兩黨都感到震驚,議員警告說,這與冷戰相似。

週四,眾議院情報和軍事委員會成員眾議員邁克·沃爾茲(Mike Waltz)表示,「中國共產黨正在重演蘇聯的劇本」,他說,布林肯不應該前往中國。

上個世紀,蘇聯在哈瓦那郊外的盧爾德曾建立最大的信號情報站,該設施在 2001年之後關閉。「如果中國(中共)打算重新啟用,這會再次成為最大的間諜基地」,沃爾茲說,「如果這還不足以證明我們正處於一場新的冷戰中,我不知道什麼才是。」

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鮑勃·梅嫩德斯(Bob Menendez )說,「如果情報屬實,那只會表明古巴政權一直以來的立場。他們是美國的敵人,允許中共在他們的國家建設信號情報設施,這是對美國的直接攻擊」,「我希望政府考慮一下,如果這是真的,將如何反應。」

一些共和黨人表示,事態發展表明,拜登為緩和與中共的緊張關係所做的努力正在失敗。

「這對拜登政府來說是一場災難。這表明他們正在嘗試的事情,他們的政策根本沒有奏效,中國(中共)的侵略仍在繼續」,參議員喬希·霍利(Josh Hawley )說,「他們正飛往中國,也許就在我們說話的時候,向北京卑躬屈膝。但是,北京卻在羞辱和挑釁我們。」

霍利說,這表明,國會通過支持烏克蘭與俄羅斯戰爭是搞錯了優先事項。

「我相信,我們很快就會對烏克蘭的另一項補充援助計劃進行投票。與此同時,中國(中共)現在就在我們的後院」,霍利說,「我不知道國會的議員們什麼時候會意識到這一點。」

參議員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 )要求國會迅速採取行動,應對古巴建設潛在中共間諜基地構成的「嚴重威脅」。斯科特在一份聲明中敦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為參議院的安全簡報和公開聽證會設定日期」,以應對這些危險。

共和黨2024年總統候選人維維克·拉馬斯瓦米 (Vivek Ramaswamy) 表示,這一消息「令人震驚」。他說,「真正的威脅現在正擺在我們面前,不僅在東半球,現在也在西方。這是一件大事」,「警鐘正在響起」。

白宮否認

週四(6月8日)白宮反駁了關於中共和古巴達成祕密協議,允許中方在古巴建立電子竊聽基地的報導,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柯比告訴路透社、NBC等,「我們已經看過報導。它不準確。」但他沒有詳細說明報導中哪些方面不準確。

他表示,美國對中古關係是有「真正的擔憂」,並正在密切關注。「我可以告訴你的是,自本屆政府上任第一天起,我們就一直擔心中國(中共)在世界各地的影響力活動,尤其是這個半球和這個地區。」

「我們正在非常、非常密切地關注這件事。」他補充說。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