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抹殺六四未果 海外接力紀念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5日訊】6月4日,德國駐北京大使館在微博上發布點亮一根蠟燭的視頻,但火速遭到刪除。

雖然一個字沒寫,但是在「六四天安門事件」34周年紀念日,蠟燭也成為中共當局的禁忌符號。此外中共還嚴控國內社交平台上一切與六四相關的信息。

當天,在北京的六四難屬「天安門母親運動」集體到墓地,悼念34年前死在在中共坦克、機槍鎮壓下的親人,但全程受到警方人員監視。該組織發言人尤維潔告訴美國之音,34年來,向人民開槍、製造六四慘案的所謂「人民政府」沒有向成百上千的遇難者家屬表示歉意,更沒有賠償。

另外,在國安法的陰影下,香港維多利亞公園大型燭光紀念活動也已經成為成絕響。但香港警方仍然高度戒備,截至6月4日傍晚,至少12人自發上街悼念被警方帶走。

與此同時,海外民主人士接力香港,紐約曼哈頓成立新「六四紀念館」並舉辦展覽,決心不讓中共在1989年犯下的暴行被遺忘。

此外今年全球悼念六四活動共有近50場遊行和燭光晚會,以及十多場展覽及舞台劇表演。歐洲各地的悼念活動中都沒有提及「平反六四」的口號。參與者表示,新生代的抗議者已經不再提「平反六四」,而是要追究責任,因為人們已經不再相信這個政權。

美國國務院當天發表聲明,強調不會忘記事件罹難者的英勇,將繼續推動中國以及世界各地的人權與自由。

英國駐華使館在推特上發布1989年6月4日當天的《人民日報》截圖,展示黨媒曾經如何報導這起屠殺。

而德國駐北京大使館在燭光微博被刪除後,再度快轉了「歐盟在中國」的帖子:「我們不會忘記。我們永志不忘那些銘記歷史的人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