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捲入中共內鬥? 美親共僑領被判間諜罪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6日訊】蘇州市中級法院5月15日一審宣判美國公民梁成運犯間諜罪,判處無期徒刑。梁成運是德州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主席,幾十年來立場親共,並受到官方認可。他突然變成美國間諜,引起輿論譁然。

蘇州市中級人民法院5月15日一審公開宣判,認定78歲的梁成運(JOHN SHING-WAN LEUNG)犯間諜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五十萬元。

當局沒有公開對梁成運的指控細節。蘇州中院的微博稱,梁成運因涉嫌從事間諜活動,蘇州市國家安全局在2021年4月15日對他採取強制措施。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帕特爾(Vedant Patel)表示,美國已經關注到此案,國務院將提供一切適當的協助,包括領事探視。

梁成運是美國籍香港人,幾十年來持親共立場。他早在1985年就創立俄克拉荷馬市-廣州市友好協會,並一直擔任主席。他還是美國德州美中友好促進會會長、德州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主席,高調支持香港國安法,反對台獨。而和統會是中國統戰部旗下組織,在美國22個地方有分會。梁成運曾與多位中共高層及政界名人同場合影,包括前中共外交部長楊潔篪。

幾十年的親共僑領一朝變成「美國間諜」,引起輿論譁然。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政治學博士林松:「其實現在很多人都說他是中共的間諜,為中共服務,這個可能性大於他幫美國服務。他一向以來都是和統會的會長,那麼美國政府那邊會不會相信他,給一些美國方面的情報,讓他知道呢?這個可能性不大。所以雙面間諜當然有這個可能性,但是這個可能性不是那麼大。他一向以來都是站在中共方面,為中共宣傳。」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政治學博士林松表示,梁成運可能捲入中共內鬥。

林松:「現在很多人在討論,就是間諜案的事情,很可能就是這些既得利益的一些人牽涉在裡面,大家互相要去爭奪這些利益,隨便地拿一個什麼裡通外國,為美國做事,然後就來對付內部鬥爭的自己人,把他幹掉。中共一向以來都是打壓不同政見的人,都是這樣的做法的。」

梁成運案時隔兩年才宣判,時機恰好在美國總統拜登前往日本廣島參加七大工業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之前。隨後,拜登還將第一次前往南太平洋地區人口最多的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簽署國防和巡視協議,抗衡中共。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這個時間點來去判刑的話,最主要的可能就是美國總統拜登馬上要去日本參加G7的峰會。中共去挑起一些事情,去表示中共的一個態度。我想所謂的愛國僑領就是中共覺得你有利用價值,給你一個愛國僑領的榮譽。一旦你對他沒有什麼好處了,或者說你沒有按他的旨意去做事的時候,那很有可能他就會給你安各種罪名,把你拘押判刑。」

林松:「所謂的愛國僑領,應該從這個事情裡面檢討一下。儘管你怎麼忠心為這個中共做事,做宣傳,但是終歸有一天,也可能會面對梁成運這個下場。就是當中共不要你的時候,會隨便找一個罪名,把你抓起來,把你的一些什麼金錢、財產把它沒收。」

最近美國也抓了幾個涉嫌非法擔任外國政府代理人的親共僑領,而且對他們都提出了具體的指控和證據。

例如「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波士頓地區會長梁利堂,涉嫌向北京提供當地反共華人的信息。還有美國福建同鄉會主席盧建旺和美國長樂公會的祕書長陳金平,涉嫌在美國紐約的曼哈頓下城運作中共祕密警察站。

目前中共方面沒有表示要向這幾名親共僑領提供幫助。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