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假冒歐美組織攪事 中共百餘網軍帳號被砍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5日訊】日前,臉書母公司元宇宙(Meta)披露,已經刪除了100多個中國網絡組織開設的假帳號。這些帳號冒充美歐組織,發表支持中共的言論,並成立媒體公司,聘請網絡寫手在歐美散布大量不實內容,甚至在現實社會煽動,比如在歐洲招募人員進行示威遊行等。

5月3日,元宇宙發布《季度對抗威脅報告》透露,一個基地在中國的網絡組織在Facebook、YouTube、Telegram、Twitter等社交媒體開設大量帳戶,在歐洲和美國散布煽動性政治問題的內容。

報告以推特帳戶「新歐洲觀察」(New Europe Observation)為例,披露這些帳號主要分享攻擊歐洲移民和活動人士的內容,還曾發布推文招人參加在匈牙利的抗議活動。

元宇宙說,另一個帳號更多地關注美國的爭議性問題,穿插宣傳中共新疆政策的內容。相關網絡組織通過一家叫「倫敦新歐洲有限公司」的英國幌子公司運作,並僱用海外自由撰稿人來製作英語短片。

還有一個帳號主要關注印度和西藏的中國團體,在臉書上花費了73,000美元做廣告。

目前,元宇宙已刪除100多個相關帳戶。另外50個與中共網絡組織有關的帳戶也被刪除。雖然一些帳戶被下架,但許多內容仍在線。

評論人士指出,中共改變了宣傳策略,把大外宣和認知作戰相結合,來影響西方輿論。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李元華:「只不過過去可能就是實體的人,現在是網絡虛擬的人,但是做的事情是一樣的。就是新時期中共也適應了所謂新時期的這種形式,改變了一些策略。顯然它想通過這些網絡來擴大它的影響力,或者說輸出它的共產集權的思維,包括它的觀點,打擊或者說干擾西方自由社會自由的聲音和正義的聲音。」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指出,從2003年中共啟動的大外宣開始,它的新聞、文化、孔子學院等全方位向國際社會鋪開,但過程中受阻,所以它改變了策略。

盛雪:「比如說,中共的長城平台進入加拿大,它9個電視台,包括它的報紙、雜誌、電台都進來了。可是一般的人還是有這樣的一個基本常識,就是說這個是中共國家的,它是一個國有的宣傳的東西。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共現在把宣傳戰提升到了一種認知戰。」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說,這個認知戰不是把中共的意識形態、謊言宣傳硬推給對方,而是讓西方人誤以為這是他們生活當中的不同觀點。

盛雪:「在推特上我好長時間就在琢磨著,我說中共現在它是培訓了很多很多用外語的人。不光是英文,英文、法文、德文、日文,就是凡是它認為對它的宣傳有效的語言,它現在都有。中共去收買、去滲透、利益輸送、瓦解,甚至直接僱用一些西方人,確實是在輿論、新聞、信息流通的過程當中,是會造成很多的混亂。很多人會從他們所接受的這種表面上的信息而被共產黨帶偏。所以現在臉書的做法當然是非常必要的。」

不過,元宇宙並沒有把這批中國帳號與中共掛鉤,僅稱幕後操作者是一些中國人及「西安天地網路科技公司」。

盛雪:「這個很容易判斷這是中共政權在背後所操縱的。因為很簡單,在中國沒有言論自由,沒有任何的一個個體,或者是一個新聞機構是可以不受中共的政權和這個黨的意志所領導、所控制的。必須要指出來這是中共國家恐怖主義政權在背後操控的這樣的一種行動。」

中共封鎖了境內對推特、臉書等海外社交平台的訪問許可權。但中共官員和黨媒可以自由地海外發表支持中共的言論和政治宣傳。普通中國人翻越使用這些社交媒體平台,都有可能被中共抓捕及刑拘。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Tony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