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獲聘東京學院客座教授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1日訊】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回到中國後,頻頻傳出消息。繼被香港大學聘請為名譽教授後,現又成為日本東京大學東京學院客座教授。

據東京大學官網5月1日發布公告,馬雲已受邀擔任東京學院(Tokyo College)的客座教授。

馬雲聘用期限為5月1日至10月31日,但合同可按年度續簽。

公告說,馬雲為東京大學的主要研究課題提供建議和支持;與東京大學的研究人員展開聯合研究和項目,特別是在可持續農業和糧食生產領域;也將舉辦有關創業和創新的講座等。

東京學院成立於2019年,隸屬於東京大學的國際高級研究所,這是一個全校性的組織,是東京大學與海外研究人員和研究機構之間的接口。

馬雲上個月被香港大學聘請為名譽教授,任期從4月1日開始,聘期為3年。馬雲的工作將圍繞教育和企業創新領域。

馬雲在2020年發表批評中共金融監管的演講後,阿里巴巴受到中共打壓,他也逐漸淡出公眾視野。近年來,他先後在西班牙、荷蘭、日本、泰國、香港、澳大利亞等地現身。

今年3月27日,在海外遊走的馬雲突然高調在杭州的一所學校現身。

3月28日,阿里巴巴宣布重組的消息,在阿里巴巴集團之下,將拆分為六大業務集團。

此前美國CNN報導,香港私募股權公司開元資本首席投資官布洛克‧西爾弗斯(Brock Silvers)表示,「看來阿里巴巴的拆分是北京一手策劃的。」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共二十大結束後,北京方面通過中共退休的共產黨官員和其他富豪多次與馬雲接觸,說服他回國,「為中國發展作出貢獻」。

路透社4月18日報導引述三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的話表示,中共監管機構準備對螞蟻集團的罰款,從最初的10億美元降至約7億美元。目前官方考慮的處罰金額大約是50億元人民幣(約7.28億美元)。

時事評論員秦鵬在《秦鵬觀察》節目中說,現在中國經濟真的不行了,中共最高層採取了「千金買馬骨」的策略,央求馬雲回國,幫助提振民營企業和國際資本的信心。但民營企業家們傷透的心是很難恢復的,而中共對經濟的控制,未來也只會加強,未來的中國經濟並不樂觀。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