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歐盟外交長:中歐關係取決於北京對台行為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7日訊】G7工業國外長會議,4月16日在日本開幕,針對印太局勢、中共在台灣周邊加強軍演等,交換意見。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表示,中國與歐洲的關係,取決於北京當局的作為,包括台灣議題。

中共持續加強對台軍事威脅,同時又和侵犯烏克蘭的俄羅斯深化戰略夥伴關係,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4月16日在日本開幕,各國外長討論的一大焦點,就是台海議題,並一致反對中共武力片面改變現狀,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何塞普‧博雷利(Josep Borrell)表示,中國與歐洲的關係取決於北京當局作為,包括「台灣發生什麼事」(what happens with Taiwan)。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教授林文程:「包括日本跟美國拜登總統在G7高峰會的時候,他們都認同台灣的問題,只能用和平的方式來解決,台海地區如果和平發生變化,會影響到整個東亞地區的和平跟穩定,歐盟的協議案對會員國來講只有建議性質,沒有強制的約束力,所以每個國家在外交上尤其對中國的外交上還是會根據他們各自的國家利益來做決定。」

法國總統馬克宏上週訪問中國發表爭議言論,西方國家尋求在中國政策上團結一致,因此馬克宏的說法在17日正式會議召開前,中國問題就已被排上議程。

台灣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副教授盧政鋒:「歐洲國家未來的經濟的發展,也必須要仰賴台灣的芯片。歐洲其實像德國、法國、英國,英國是脫歐了,他們其實在亞太地區、印太地區,他們也是有一些經濟的利益。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現狀是第三年連續在G7的外長會議,然後接下來的元首峰會,都有進行這樣的強調。」

日本外相林芳正在會談開始時警告,國際社會「正處於歷史轉捩點」。他呼籲,「向世界展示七國集團捍衛基於法治的國際秩序的堅定決心」。

悉尼科技大學政治學教授馮崇義:「安倍講過一句全世界都接受的話,就是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會有事。那麼日本作為東道主,他會很重視這個台海的緊張局勢,這是一個因素要考慮進去。現在他們在台海地區,其實想做一個重大動作,就是展現出他們的同仇敵愾,已經做好了充分準備,如果中共動武的話,他們會採取一致行動,支持台灣來抗擊中共的軍事行動。」

林文程:「台灣已經成為影響中國跟其它國家,尤其是主要西方國家之間關係的一個重要因素。日本作為台灣最密切的鄰邦之一,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過去安倍首相還在的時候他這樣講,日本很多人都同意這樣的看法,因為如果台海發生戰爭的話,日本海上生命鏈線會受到影響,如果台灣被中國拿走的話,那直接影響日本在東亞地區的國家安全跟穩定性,日本當然非常關切。」

對於G7外長會議東道國日本來說,烏克蘭的危機升高了各界對中共軍事干涉台灣可能性的擔憂。

盧政鋒:「中國其實已經在美國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在澳洲甚至是日本、歐盟,基本上大家的立場越來越趨於一致。當台灣越來越重要的時候,中國解放軍的任何一舉一動,就會認為台海可能朝向不穩定,或者是受到破壞的局面就出現了。」

與此同時,美國海軍宣布,美軍第七艦隊一艘飛彈驅逐艦已穿越台灣海峽,美國海軍表示「船艦行經海峽一處非屬任何一個沿海國家領海的狹長通道」,並說這次任務展現出美國對亞洲太平洋地區自由開放的承諾。

林文程:「它(中共)越打壓台灣,對台灣越多的動作,使台灣成為國際熱門的議題,對中國其實反而是不利的。因為過去西歐國家或歐洲國家可能不關心台灣,美國人民可能不關心台灣,因為他們對台灣不是那麼了解,可是現在因為中共的動作越多,G7都談到台灣的問題,美國人民對台灣的支持反而在增加,這是中共一些軍事威嚇行動的反效果。」

為期三天的議程,將就如何應對不斷加強對台軍事壓力的中共,以及對烏克蘭的支援等議題進行討論,預定十八日發表聯合聲明,外界關注,屆時將對中共發出多大影響程度的訊息。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