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緊急回收報紙 傳因內文漏印「習近平」3字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31日訊】3月30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下令全國回收當天報紙,已派發的還要求上報。網民發現事出原因可能是內文漏印「習近平」的名字,這一「政治事故」令「錯版」報紙被炒賣到上百元人民幣。

30日,多地傳出召回當天《人民日報》報紙的內部通知。通知要求緊急停發停投,就地銷毀。有的通知還要求將已投遞的單位上報。也有要求已發報紙「不得流散社會」,回收報紙一事「不得對外宣傳」等等。

當局如此「緊張」的態度,令人懷疑當天報紙是否出現「嚴重政治事故」。已拿到報紙的網民紛紛將報紙截圖上傳到網絡,並猜測「事故」出現在哪一版。

有人認爲是因爲「頭版沒有習近平」,也有人認爲是因爲刊登了「慶祝抗疫勝利」的評論,還有人認爲是因爲有文章提到「病毒溯源」。

不過,經過網友的耐心梳理,最終確定這場「政治事故」源於報紙第五版一篇社評中漏掉了「習近平」三個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變成了「以同志為核心」。

這場「事故」引來網民熱議。很多人調侃「《人民日報》把習近平整沒了」。北京地下收藏市場也聞風而動,涉事「錯版」報紙迅速從廢品收購價,飆升到一份數十元、甚至上百元人民幣。

一位前中共官媒編輯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中共央媒出版前需要經過五六道審核,出現這種「政治事故」,如何處理一般要看習近平本人的心情而定。如果他大發雷霆,可能就會有人遭殃。當局內部如何處理此事,外界可以通過觀察《人民日報》領導層近期是否有變化來判斷。

中宣部的一位官員在回應自由亞洲電話采訪時,一邊表示「抱歉我真不知道」,一邊忍不住發笑,然後讓記者去問《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現任社長庹震,因爲十年前整肅《南方週末》而備受輿論指責。而他卻因為此事從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升任中宣部副部長。

(記者周歸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