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洪都拉斯索巨款 中共稱「建交無前提」成笑談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9日訊】近日洪都拉斯拋棄台灣的中華民國,和大陸的中共政權建交。北京否認向洪都拉斯提供金錢援助。但台媒消息稱,洪都拉斯曾向中共索取高達60億美元的援助。

據台媒報導,中美洲國家洪都拉斯的外交部3月13日向中華民國索要高達25億美元的援助,未等台灣回覆,該國總統卡斯特羅(Xiomara Castro)次日就在推特宣布將與中共建交。輿論普遍懷疑北京幕後操作此事,並承諾給與洪都拉斯巨額經濟援助。

洪都拉斯否認向台灣索取援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在2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宣稱,中共將給洪方25億美元援助的説法「純屬無中生有」。27日,另一位發言人毛寧再次回應,聲稱洪都拉斯同北京建交只是出於「政治決斷」,「不設任何前提」云云。

不過,中共的説法被普遍質疑。在中文社交媒體上,所謂中洪建交「不設前提」的説法被當成笑話流傳。在中國民生艱難的背景下,許多網民指責中共不顧老百姓死活,卻花巨資去「挖台灣的墻角」。

台灣中央社22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洪都拉斯向中共索要的援助不止25億美元。

消息稱,去年中華民國外交部就試圖與洪都拉斯洽談包括醫療、農業援助的雙邊合作架構,但對方一直推辭不簽,反而獅子大開口,要求台灣提供4500萬美元蓋醫院,3.5億美元蓋水壩,及協助償還國債20億美元。

同時,洪都拉斯也向中共索討60億美元,大玩「兩方兜售手法」。該國與北京的祕密接觸不斷,中華民國外交部都有掌握。

消息人士還說,2009年,卡斯特羅的丈夫塞拉亞(Manuel Zelaya)擔任洪都拉斯總統時遭遇政變,中華民國駐洪使館曾政治庇護他懷孕的大女兒,當時洪國第一家庭多次表達感謝。

今年3月26日,洪都拉斯外交部宣布與中華民國政府斷交,並與中共正式建交。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