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中央社工部 分析:中共不相信民營企業家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30日訊】中共新組建的中央社會工作部,把黨的觸手進一步伸向行業協會、商會等社會各個角落。與此同時,習近平和新任總理李強都稱民營企業家是「自己人」,但專家表示,中共的政治權力是不會分享給任何人的。

中共3月16日公布《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宣布組建中央社會工作部,負責「基層治理和基層政權建設」。

中央社會工作部的工作內容涉及信訪、黨基層治理,還有統一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黨的工作,行業協會商會「深化改革和轉型發展」,以及指導混合所有制企業、非公有制企業和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等。

中共藉這個社會工作部進一步把手伸向行業協會、商會的同時,習近平和李強最近都強調說,民營企業家是自己人。

對此,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博士3月29日對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的行動已經表明,他並不相信民營企業家。

他認為,習近平的思路就是在民營企業,或各種企業裡建立黨的機構,掌控企業方向,使它為中共政權服務。

陳奎德表示,中共不可能把民營企業家當成自己人,中共的政治權力是不會分享給任何人的。

陳奎德提到,習近平最近的內部發言談到了恆大破產,習說恆大老闆許家印伸手要政協委員,給了他;後來他又要常委,要什麼就是什麼,這還得了。另外,習近平還提到香港商人李嘉誠,說當局在香港任命一個特首還要取得他的同意才行,這成什麼話。

「政治發言權是我們(中共)的,我們(中共)壟斷的,和你們沒有(關係)。你別想你有了幾個錢,你就想有政治代表人物,你就想有政治的發言權、政治的影響力,這是休想!」陳奎德說。

對中共建中央社會工作部的原因,中國問題專家王赫3月16日對大紀元談到了另一種可能性。他表示,中央社會工作部要負責指導基層政權的建設,背後是習近平對於權力到了地方會失控的一個隱憂。

「他也知道現在老百姓的民怨很大,社會上這麼多年形成了一個中等收入群體,新階層群體非常的多,有很大一部分(政治上)的中間勢力、(中共)各派力量在裡面,他現在要把這些人都罩(控制)住」。

王赫認為,當局在危機之下不得不在中央和地方的權力配置上做出調整。「中共有一句話叫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現在習近平最擔心的是地方基層政權的空心化和坍塌」。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