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行政訴訟文書不再公開 「民告官」愈加艱難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3日訊】中國的行政訴訟一直飽受詬病,行政訴訟立案難、勝訴難、執行難。近日,有法律人士發文稱,在「裁判文書網」,中共最高院及各省高院都紛紛刪除了行政訴訟的裁判文書,並判斷,對中國公民來說,今後行政訴訟將更加艱難。

3月20日發文,署名「王建國」的微信公眾號「行政訴訟案例」發文《當裁判文書網不再公開行政訴訟的裁判文書時》稱,從2021年開始,中共最高法院已經不再對外公開行政訴訟裁判文書,到2022年,各省高院的行政訴訟裁判文書都已經不再公開,到今年,整個裁判文書網一共才公開了31個行政訴訟裁判文書。

文章說,按照目前的發展趨勢,將來可能沒有新的行政訴訟裁判文書對外發布。

文章介紹,自己一直從事行政複議與行政訴訟工作,從2020年開始做行政訴訟案例公眾號,在遇到案件的時候,就會在裁判文書網上檢索類似的案件,收集最高院發布的行政訴訟案例,解決在實踐中遇到的行政訴訟難題。

但是,到2022年9月份,他發現裁判文書網不能正常登錄了,官方給的答覆是「系統正在升級」,等裁判文書網升級之後,作者發現很多行政機關敗訴的案件,在裁判文書網上已經查不到了!

到今年,全國的法院幾乎是不再公開行政訴訟的裁判文書,到今年3月份全國法院一共才公開了31個行政訴訟的裁判文書。

(中國數字時代網絡截圖)

文章稱,行政訴訟俗稱「民告官」,行政訴訟的原告和被告本身就處於不平等的地位,中國從1990年開始建立行政訴訟制度至今,行政訴訟一直存在立案難、勝訴難、執行難,幾乎每一個提起行政訴訟的原告都在埋怨法院和行政機關是官官相護,行政訴訟案件法院在暗箱操作。

文章分析,自2016年開始,中共最高法院規定刑事、民事、行政裁判文書在裁判文書網公布,但是,「諷刺的是,居然是最高法帶頭違反自己的規定,拒絕公開行政訴訟的裁判文書」。

文章總結說,行政訴訟裁判文書的公開,對於統一行政訴訟的裁判尺度,監督行政訴訟法官依法審理案件、促進行政訴訟相關領域的學術研究大有裨益。很多老百姓也是通過看行政訴訟的案例來學習如何通過行政訴訟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現在行政訴訟的裁判文書不再公開,老百姓提起行政訴訟如同進入一個黑房子,既不知道法官會如何審理案件,也看不到法院之前針對類案是如何進行審理的,老百姓對於行政訴訟原本不多的信心會進一步消失。

文章判斷,如果行政訴訟裁判文書不再公開,老百姓通過行政訴訟維權會更加艱難。

在中國,由於司法不獨立,行政訴訟的原告勝訴機率很小。2016年,上海市政府當被告零敗訴率引發熱議,據大陸網站網易於2016年2月8日統計,「近五年80萬民告官案,勝訴率僅一成」。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發文稱,要加強社會主義特色法學教育,抵制西方憲政、三權鼎立、司法獨立等「錯誤思想」,引發網友紛紛吐槽。:「不裝了,攤牌了!」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