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架空國務院?傳港澳辦將直屬中央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2日訊】中共兩會前夕,有關機構改革及高層人事的消息不斷流出。有報導指,港澳辦也可能脫離國務院系統,直屬中央掌管。此次機構改革的方案被外界解讀為中國進入了「強黨弱政」時代。

中共全國兩會(政協、人大)分別於3月4日和5日在北京舉行。屆時,習近平將獲得第三個五年任期,包括總理在內的政府高層人事調整也將公布。

香港《明報》3月2日報導,昨日(1日)有消息指,港澳辦也可能脫離國務院系統,升格為直屬中央的中共中央港澳辦公室,如國台辦般「兩塊招牌,一套人馬」。

另有消息說,港澳辦將遷新址,由現時的西城區月壇南街,搬至東城區正義路原北京市政府舊址,這裡位於北京市中心中央政務區核心地帶,距離天安門廣場和王府井大街僅一步之遙。港澳辦若真遷入此地,在位置上更接近中央了。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預計北京負責香港事務的最高辦公室,將升格為直接向執政的中共領導機構負責的單位,此舉被視為強調香港的重要性,同時也加強了黨的監督作用。

消息人士表示,一旦通過,此舉將強調香港事務仍是中央政府的重點,同時明確港澳辦與北京駐港聯絡處之間的指揮系統,後者是與北京當局聯繫的橋梁。

時政評論員岳山2日對新唐人表示,港澳辦改為中央直屬,在2018年機構改革就有放過風,但沒有成為事實。這一次是習近平要全面加強黨控,所以變成中央部門是很有可能的,但是國務院港澳辦這個牌應該還會掛在一起,不過國務院的權力也越來越小。

岳山認為,這個部門很可能是習近平的心腹夏寶龍掌控,雖然他已70歲,但軍委副主席張又俠72歲,這個口已經開了,習近平為了固權,有什麼動作都不意外。但這個部門的作用,也只是為港澳加固一道政治枷鎖而已。

那未來由誰接替韓正主管中共的港澳事務,引發外界關注。其中王滬寧和丁薛祥被指是熱門人選。

外界預測,在3月中共兩會上,丁薛祥將接替韓正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王滬寧將接替汪洋任全國政協主席。

香港《南華早報》3月1日報導引述分析人士的話說,兩名共產黨高級領導人,一人有望被任命為副總理;另一人是全國政協主席。兩人是北京監督港澳辦事務的主要候選人。

王滬寧、丁薛祥有可能會接替韓正。報導引述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及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宋小莊的話表示,由於王滬寧將擔任政協主席,因此他更被看好接替韓正主管港澳事務。

不過,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有鑑於丁薛祥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親信,在政治局常委排名第六的丁也有可能被委以主責港澳的重任。

劉兆佳說,管理香港事務需具備豐富的行政經驗和權力,來指揮各部委。而丁薛祥的行政手腕極佳,又深獲習近平信任,習近平出訪和國內視察的行程,丁薛祥總是隨侍在側。

劉兆佳表示,去年習近平率團訪港,丁薛祥是重要的隨行人員,他對香港事務非常熟悉,相信丁薛祥擔任新職後勢必大權在握。

2月28日,中共二十屆二中全會結束。該會議通過了向兩會「推薦」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員建議名單及「機構改革方案」。但會議公報未披露「機構改革方案」的細節。

此前港媒報導,中共很可能會成立新的「中央內務委員會」,直屬習近平掌控,要整合公安、反恐、反間諜等等功能,而原本屬於國務院轄下的公安部和國家安全部,也將抽出來,直接隸屬這個「內務委員會」管轄。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宋國誠2月28日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搞機構改革,目的是將所有機構納入到黨的系統當中,直接歸習近平自己指揮,所有的權力集中在他手上。這並不是搞真正的機構改革。

宋國誠說,這次當局所做的機構改革,反映出習近平本身對權力的不安全感。

現旅居日本的中國問題學者洪湘南27日對海外自由亞洲電台也認為,公安部和安全部屬於確保中國政治和經濟以及社會安全的重要部門,如果歸屬中共中央政府直接領導,表明中國進入「強黨弱政」時代,而非真正意義的改革。

洪湘南說:「未來只能是強黨弱政,政府部門只能是一個辦事組,跑跑腿,辦辦事,處理一些基本的政務,核心的事務不歸政府管,它是強化黨的領導,而不是黨政合一。」

若中共國務院多個機構將撤併,國務院總理的權力將會進一步縮水。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