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美重擊華為 逼習攤牌?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1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2月1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政經分析師秦鵬,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

今日焦點:美錘爆華為,逼習攤牌?美日荷神祕協議,殺傷力大中共慌!為救經濟搞大躍進?只要夠大膽,軍令狀隨便寫!胡鑫宇父母被軟禁;馬雲又要幹大事?

首先,我們來關注一組最新的中外要聞。

美議員再推立法 要撤中國永久性正常貿易關係地位

1月31日,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新任主席、共和黨眾議員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連同共和黨眾議員湯姆·蒂凡尼(Tom Tiffany),提出2023年版《中國貿易關係法案》(China Trade Relations Act of 2023),要求廢除中國的永久性正常貿易關係地位,以回應中共針對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殘暴的侵犯人權和持續的種族滅絕行為。

美發布報告 微信是最大假冒商品平台之一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1月31日發布年度《假冒和盜版惡名市場報告》(notorious markets),點名中國在假冒和盜版產品方面繼續列世界第一。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2021年截獲的偽冒產品中,有四分之三來自中國,以及由中國轉運到香港。報告指出,中國聊天應用程式微信是「最大的假冒商品平台之一」。

因應中俄威脅 日本與北約承諾加強合作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月31日在官邸與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舉行會談。雙方發表聯合聲明,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莫斯科與北京不斷加強軍事合作造成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緊張的安全環境,日本將與北約加強在海上安全、武器控制、網路空間等領域的合作。

馬雲又要幹大事?一個月兩次見泰國首富

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日前在香港與泰國首富、正大集團資深董事長謝國民,及謝國民的兒子、正大行政總裁謝鎔仁會面。這也是過去一個月內,雙方的二度會面。各方猜測馬雲可能「又要幹大事」,與正大集團展開新的投資合作。

俄烏戰爭周年之際 習近平將訪莫斯科

俄羅斯外交部稱,應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邀請,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在本月、俄烏戰爆發一週年之際訪問莫斯科。2月1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對此不予確認。與此同時,一個非營利組織最近發表的報告稱,俄羅斯推動與中國的貿易是為了抗衡西方制裁,而中國已成為俄羅斯可用於軍事目的的關鍵技術的主要供應國。

胡鑫宇案繼續發酵 胡父胡母傳遭軟禁

江西警方在胡鑫宇失蹤106天後,突然宣布這名15歲少年的屍體在學校附近的樹林中被發現。但民間嚴重質疑官方說法,輿論不斷發酵。1月30日早上,《大河報》記者實地探訪所謂案發樹林,被警方上門盤查;另有媒體人公開談論胡鑫宇案後也遭警方警告。31日,網上傳出消息,胡鑫宇父母和舅舅已被軟禁在當地賓館,由專人24小時看管。他們手機被沒收,無法向外界發聲。

日前,清華大學政治學系教授任劍濤的一則講座視頻在網上熱傳。他用詼諧的方式,揭穿中共所謂「為人民服務」只不過是一句謊言。我們一起來看。

 【白宮據信升級禁令 全面切斷美企對華為的供應】

日前,彭博社、金融時報、路透社等媒體報導稱,拜登政府正在考慮進一步圍堵中共科技業,加強針對華為公司的出口管制。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新的限制措施,包括禁止向華為出口4G相關技術和產品、第六代和第七代無線技術、人工智能以及高效能的計算技術和雲端產品。

供應商方面,將全面截斷所有美國企業與華為的直接商業往來,包括芯片巨頭英特爾和高通公司。不僅如此,給華為供貨的其它公司和中間商,美企也禁止向它們出口。

這是美國政府對華為出口禁令的全面升級,被一些技術專家稱為「真正意義重大的舉措」。

1. 謝教授,在過去幾年,雖然華為面臨美國對5G和其它技術項目的出口限制,但美國商務部還是同意向美國公司發放許可證,允許它們在不危及國家安全的前提下向華為出售技術。

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去年底剛發布聲明稱,2022年,華為已經走出了應對美國制裁的「戰時狀態」,全年整體收入持平,「轉危為安」了。

如果新的禁令正式實施,將對華為產生怎樣的影響?對中共產生何種限制?(合適的話,請最後提及:美國單方面與中共打科技戰,殺傷力有限)

【美日荷簽「神祕協議」殺傷力巨大 中共跳腳】

美國也不僅僅單方面與中共打科技戰。1月27日,美國、日本及荷蘭在華盛頓達成「神祕協議」。該協議將把美國去年10月新的芯片技術出口管制措施,擴大到日本和荷蘭的公司,包括阿斯麥(簡稱ASML)、尼康和東京電子等。

由於事件敏感,三個國家的政府沒有公開協議,也拒絕對外置評。華盛頓希望給日本和荷蘭空間,來決定如何傳達和落實管制內容。這個過程短則數月、長則數年。

我們知道美國是經過了一番努力,才說服日本和荷蘭簽這份協議。尤其荷蘭,美國爭取它,中共也在對它使勁。

去年G20巴厘島峰會期間,習近平與荷蘭首相馬克‧呂特會談,說「希望荷方推動歐洲堅持開放合作」。1月30日,中共外交部長秦剛又與荷蘭外長通電話,說北京尋求「共同維護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維護開放而非分裂、有序而非混亂的國際貿易環境」。

2. 秦鵬先生,您認為美國為什麼最終能促成這份協議?

政治:荷蘭是歐盟和北約成員國,根在西方。還有一個重要因素:美國對芯片業的控制力。大陸體制內學者非常關注這點,並概括為:體現為在產業鏈關鍵環節對核心技術和高端研發的控制,對主要半導體企業在融資渠道和股權結構方面的控制,以及作為世界最重要的半導體產品買家而形成的市場控制;正是技術控制、金融控制和市場控制,共同構成了美國半導體產業霸權的三個基石,確保美國在產業競爭力相對衰退的情況下仍具有強大的產業權力。舉例而言。荷蘭最重要的芯片設備供應商,也是全球唯一能製造EUV(極紫外線光刻機,用於7奈米及以下先進芯片製造工藝)的艾司摩爾(ASML),美國掌握了其50%的股權,而其EUV光刻機中,有55%使用了美國的零部件。

美國在封殺中共芯片方面要拉上荷蘭、日本,原因是什麼?

這份協議將如何打擊中共?協議達成後,中共外交部跳腳,稱美國是為了「霸權和私利」,「誘拉」一些國家組「小圈子」,「破壞市場規則和國際經貿秩序」。

目前全球半導體設備供應商,美商應材(Applied Materials)、荷蘭艾司摩爾(ASML)、日商東京威力科創(TEL)、美商柯林研發(Lam Research)、美商科磊(KLA)及日商尼康(Nikon)是前六強,幾乎控制著全球市場。

中共官媒:近几年,芯片已经超越石油成为我国最大的进口单品,每年进口的集成电路金额都达到4000亿美元左右,这里面有不少都是高端芯片,尤其是14纳米以下的芯片。一旦美日荷协议生效,禁止向中国出口一些先进的芯片制造设备,对于中国国产芯片来说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美日荷聯手限制對華出口,中國晶片業前景堪憂

【脫鉤還是牽制?中共能造出先進芯片設備嗎?】

拜登政府全方面圍堵中共發展芯片,不過有西方專家認為,與其圍堵、脫鉤,不如讓中共依賴西方芯片和技術,以達到牽制的目標。不然中共可能情急之下發展出先進的芯片設備,美國也就失去了以技術牽制中共的戰略武器。

3. 謝教授,您認同這樣的觀點嗎?中共能否發展出領先的芯片產業?或能否找到替代方案?

【無視戰狼裝綿羊 白宮一步棋逼習攤牌?】

美國對中國芯片產業進行技術封鎖將產生負面影響,我想這樣的觀點拜登和他的團隊不可能沒聽到過。

同時,北京近來已經很大程度上收起戰狼姿態,並不斷放出示好信號。比如,外交部「頭號戰狼」趙立堅被調職;前幾天,中共副總理劉鶴在達沃斯會議上呼籲國際合作;去年G20上習近平與多國領導人進行了語調緩和的會面,等等。

4. 秦鵬先生,但是,拜登政府為什麼在習近平最敏感的技術封鎖問題上,繼續加大力度毫不手軟?有人猜測,這是談判前的要價策略嗎?還是您分析有別的背景?

【地方政府立軍令狀 中國2023經濟難回溫?】

中國新年假期已經結束了,各企業開工,中共各級政府也立即開大會、下文件,部署今年的經濟任務。

比如,廣東省1月28日召開動員會,稱與會人數上千、企業超500家。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在會上說,會議安排各地市、各單位、各方面代表表態發言,目的是要「表決心比幹勁」。廣東省內21個地級及以上市委書記悉數立下年度經濟發展「軍令狀」,廣州市稱爭取今年GDP增長6%以上。

此外,江蘇、浙江、安徽、福建、重慶等省市也先後召開會議;上海、江蘇、遼寧等地發布文件,部署今年經濟工作。

中共媒體稱,各地是響應去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下的總基調——全力拚經濟,並制定了各種「超常舉措」來刺激消費、搶外貿訂單、吸引外資;各省級一把手還重點關注民營企業。

5. 謝教授,您預期中國各省2023年「全力拚經濟」,能見成效嗎?國內消費、外貿訂單、外資投資能否復甦?

6. 秦鵬先生,上個月中共宣傳當局還拉了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等21位民營企業家,上央視節目表態「看好中國經濟」。您認為2023年被當局重點關注的民企,營商環境會有變化嗎?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