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7日兩岸掃描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8日訊】中共的一國兩制已經破產,習近平有意創編一套新的對台理論,來看今天的兩岸掃描。

取代一國兩制 習要王滬寧編新理論

1月26日,《日經亞洲》資深評論員中澤克二(Katsusuji Nakazawa)援引大陸消息人士的話稱,留任政治局常委的中共「國師」王滬寧,將負責對台統戰事務,習近平希望他能提出一套理論,取代已經破產的「一國兩制」。中澤克二指出,北京的「一國兩制」遊戲顯然對台灣已不再起作用,需要重新制定一套專屬於習近平時代的新「戰略」,故而啟用了擅長創編「理論」和「思想」的王滬寧,新的理論將成為未來中共對台統戰的標準,並在此基礎上決定是否有必要對台動武。

芯片制裁見效 長江存儲大裁員

作為對中共「芯片制裁」的措施之一,長江存儲去年底被美國政府列入制裁名單。近日,長江存儲傳出大規模裁員消息。一名自稱長江存儲員工的網友發帖稱,「老員工在長存幹了4年多,買了員工福利房,昨天1月16日通知我被裁員,還要求我補償房子差價。」還有網友透露,在被美國制裁後,「兩個月內,長存的財務和生產狀況急轉直下,幾乎是從巔峰攔腰斬斷」。

人類自由指數 台灣排名14 中共倒數14

美國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和佛雷澤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26日共同發布了《2022年人類自由指數》排名,在「個人」及「經濟」自由方面,為165個國家和地區進行排名。結果顯示,中國的自由指數排名從2000年的第117名,下降到152名,排名倒數14;而台灣則從2000年的第28名,上升到第14名,居亞洲所有國家和地區之首。香港的自由指數也逐年下降,已從2010年的第三名降至如今的第34名。今年的排名中,自由程度最高的三個國家分別是瑞士、新西蘭和愛沙尼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