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抗議年金改革計劃大罷工 料交通將嚴重中斷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8日訊】法國交通營運單位警告,全國各地1月19日將面臨12年來首次出現大罷工行動,大眾運輸將出現嚴重中斷的情況,以抗議一項極不受歡迎的年金改革計劃。當局敦促所有人儘可能在家工作。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相關計劃提議將法定退休年齡從62歲延後至64歲,從2027年開始,領取全額養老金需要工作43年,而非目前的42年,但這些仍有待國會商議。

法國過去將退休年齡從60歲提高到62歲時,也曾引發大罷工,當時所有工會團結一致;而19日這場全國性罷工將由不同單位串聯起來,是12年來首次出現這般規模的罷工行動。

法國交通部長波恩(Clement Beaune)17日告訴法國第2電視台(France 2),「那會是個宛如地獄般的週四」,他敦促所有人儘可能在家工作。

巴黎大眾運輸公司(RATP)警告,運量將減少,有3條地鐵線會停駛,另有10條路線屆時只會提供有限服務。

該公司表示,只有兩條全自動運行的路線能正常運作,但恐將有過度擁擠的風險。

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表示,在法國其它地方,許多高速鐵路將暫停服務,只有1/5列車在部分地區維持運行,往返各城市的慢車屆時多將停駛。

路透社提到,與此同時,在巴黎歐利機場(Orly airport)起降的航班料將會有1/5被迫取消。

法國民航局(DGAC)發言人說,歐利機場目前是唯一可能因罷工而關閉的機場。位於巴黎南方的歐利機場是巴黎第二繁忙的機場。

法國教育部表示,預料會有高達7成的幼兒園和小學教師也將加入罷工行列。

法國通膨飆升,且正處於從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復甦階段,45歲的中間派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力圖推動年金改革計劃,在國內掀起巨大爭議。民調顯示,約2/3法國民眾反對提高退休年齡。

馬克龍上一次嘗試提出年金改革是在2019年,當時導致了巴黎30年來最長時間的大眾運輸停擺。

馬克龍去年成功連任,他在競選期間將此作為主要政見,並指出這項退休制度料將在這個10年結束時出現嚴重赤字。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