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麒麟在香港開枝散葉 李春林:將傳統傳承下去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2日訊】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相傳天上有四大神獸,其中之一就是被稱為仁德之獸的「麒麟」。麒麟在香港深得客家人的喜愛,奉為神獸之首。下面我們就去看看,在香港傳承了近300年的民間藝術——舞麒麟。

舞麒麟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一種民間藝術。自唐代已有「麒麟狂舞」的記載,寄寓著老百姓對盛世祥和的期盼和嚮往。

江西竹林寺螳螂派李春林功夫麒麟總會李春林會長:「麒麟擁有佛道儒三家造化來的,是上天的神物。」

臨近新年,李春林師父帶領麒麟隊來到客家村舞麒麟巡遊,鑼、鼓、鈸齊鳴,寧靜的山莊霎時增添了喜慶的氛圍,頃刻間大家已感受到,新年祥瑞的腳步聲已漸漸走近。

客家人都相信,尊為中國四大神獸「仁德」之獸的麒麟,不僅天性善良,而且處處禮儀。麒麟舞動時,一人舞麒麟頭,一人舞麒麟尾,兩人配合默契,把麒麟的喜、怒、哀、樂、驚、疑、醉,演繹得栩栩如生。

李春林會長:「(兩個麒麟)相遇,大家覺得很開心、很高興。兩個麒麟相見時大家僕低,僕低這個動作表示尊重,兩個麒麟如果轉來轉去,表示很久不見,所以大家很高興地圍在一起,轉來轉去,其實就是一個禮貌和禮儀。」

李春林不但麒麟舞得好,更是一位武術宗師。14歲拜入江西竹子林螳螂派學武,至今已習武逾60年。除節慶、祭祀、喜事等,李師傅帶弟子出去舞麒麟,平時亦會在村里教授年輕後輩們習武。因為他知道,舞麒麟和武功夫互為依靠,麒麟要舞得「傳神」,武功根底一定要紮實。他時時教導弟子學舞麒麟一定要先學好功夫。

李春林會長:「舞麒麟都是這樣做,螳螂也都是這樣做,手勢是一樣的,所以舞麒麟最好先學功夫。」

李師傅不斷專研如何將武功和舞麒麟融合貫通,達至舞武兩用。他並獨創出了舞麒麟中的醉步。

李春林會長:「先有醉拳才有醉步,將醉步納入麒麟,(就像)人飲醉酒好像站不穩,跌跌撞撞,跌跌撞撞,將功夫底溶入這個步法,好像醉的樣子,跌跌撞撞,跌跌撞撞的那樣。」

如今香港客家舞麒麟已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李春林表示,最大願望就是想將這個傳統傳承下去。

李春林會長:「這個文化,我師傅傳下來的技術,我覺得很寶貴,我好想下一代(將我的技術)全部學會,繼續傳承下去,讓他們保留這個傳統文化。」

麒麟隊眾人:「祝新唐人電視觀眾新年快樂,Happy New Year!」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