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心能減緩老化 預防癌症

Facebook

想要減緩衰老、減少罹癌嗎? 其實很簡單,只要放慢你的心念。

研究證明,透過靜坐與保持正念可增加端粒的長度,就可以改善長壽並降低罹患癌症以及其它慢性病的機率。本文整理出科學界有初步共識的些許發現。

端粒長度可以標記生理年齡和疾病風險

端粒是甚麼? 端粒,是由 DNA 和蛋白質組成的複合物,是染色體末端的保護帽,為DNA複製和染色體的穩定性,扮演著關鍵角色。

端粒,身為保護帽,可以保護染色體免於降解,沾黏(會破壞或造成基因混淆),和細胞老化。其功能就像鞋帶的塑料,可用來防止染色體磨損。雖然,人的年齡大致可用來預測可能發病或死亡的期間,但不同的人發病和死亡的年齡仍存在著極大的差異。長期以來,研究人員專注研究生理年齡的潛在標記,以及各種影響因子,其中一個重點就是端粒的長度。

端粒的長度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短,可以作為多種慢性病的初期預測指標,包括: 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症)、第二型糖尿病、癌症、心血管疾病(與年齡無關)、認知能力下降和老年癡呆症等。當端粒越短,表示生理年齡越大,罹患疾病的風險也相較越高。

壓力和憂鬱可加速端粒變短

有睡眠障礙、抽菸習慣、過量飲酒和久坐不動等生活型態,都可能加速端粒變短。然而,情緒與心態也很關鍵;有研究表示,慢性壓力和憂鬱症都是可能讓端粒變短的因素。

研究表示,生活壓力高的女性,端粒較短,且平均來說,大約是「比壓力較低的女性衰老至少十年」。另有研究發現,患有嚴重抑鬱症的人和社會經濟地位較低的人的端粒也會比較短。

「慢性壓力可能會磨損端粒,引起發炎,提高老化疾病的風險」,Elissa Epel博士說,她是加州大學精神病學與行為學系教授兼副主任,她的專業研究範圍很廣泛,其中包含:靜坐、壓力和端粒生物學之間的關係。

靜坐 確實可加長端粒

研究表示,健康的生活習慣可能有助於促進端粒酶活性(一種保護端粒長度的細胞酶)、健康的細胞功能、維護並增加端粒的長度。

研究將靜坐專家的端粒長度和不靜坐的人作為對照組進行比較。不靜坐的對照組由靜坐專家的朋友和家人組成,因這兩組人的生活習慣、性別、年齡和種族都大致相近, 參與者的年齡約在 18 至 65 歲之間。

研究人員收集兩組人的DNA並測量其端粒。發現指出,相較於不靜坐的對照組,靜坐專家組的端粒長度更長,短端粒的比例很低。相較於不靜坐的對照組,靜坐專家的平均端粒長度為 10.82 kb(千字節),不靜坐的端粒長度為 9.94kb。

也就是說,研究結果顯示,靜坐確實可以增加端粒長度。另有 11 項端粒酶活性研究中,9項發現,靜坐確實會增加端粒酶活性。

心放慢 身放鬆 可延緩衰老

當問Elissa Epel博士,為了健康長壽,第一步是什麼?該如何靜坐? 多長時間?

「減輕壓力的第一步是要保持正念。」Elissa Epel博士說。「專注在每個當下,控制心念,專注於身心靈。當人處於歡喜愉悅的環境中,就會打開感官,放鬆身體,心念也隨行。」

Elissa Epel博士建議,每天進行至少20分鐘的靜坐練習,但不管時間長短都是有益於身心的。

「只要你願意試試,就算5分鐘,也很有意義!」Elissa Epel博士說,「只要長期持續的練習,長短都可以。幾分鐘,身放鬆,心放慢。能靜坐的話,時間越長,效果越好。」

原文「A Calm Mind May Slow Aging and Help Prevent Cancer」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記者米藍達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