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哲家回應巴菲特買台積電股 回應半導體「去台灣化」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8日訊】台積電總裁魏哲家週六(12月17日)首度回應巴菲特買台積電ADR,他幽默說,巴菲特沒打電話給他,但希望帶來正面影響,像其投資蘋果一樣股價一路往上,並指出,對台積電來講,最重要的是技術、生產與客戶信任,成績好一定會反映價值。

魏哲家(C.C. Wei)17日在玉山科技論壇,發表「半導體產業的新挑戰」演說,並回應「半導體去台灣化」議題。

魏哲家表示,台積電是與協力廠商共同努力的成果,不是工廠搬到哪個地方,那個地方就會發展茂盛,「今天那句話還是一樣,門都沒有」。

魏哲家說:「工廠蓋完技術就來?沒那麼容易。你有了工廠你有了技術,你以為你從此飛黃騰達?沒那回事,你還是必須要有一個生產的技術,今天半導體的技術不是只有研發,連生產本身也是一門學問。」

魏哲家表示,台灣能夠發展到今天這一步,是30多年的努力,這樣的生態圈不是一天就能成形。

對於日本近期要來發展2奈米,魏哲家認為非常困難,「我其實想問他們有沒有3奈米呢?有沒有4呢?都沒有,那麼他們就發明出一個,我們很想講的,叫『彎道超車』。各位知不知道彎道超車的結果,就是保險公司要賠錢。」

他表示,台積電在哪裡設廠都是為了客戶,決定赴日設廠的主要原因是策略性支援,是因為日本是台積電客戶的最大客戶供應商。

不過在日本廠會蓋到多大,魏哲家笑答不可洩露機密。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