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禁台灣農漁酒產品「雙標」手法被曝光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2日訊】中共海關總署以「註冊資訊不完整」為由,宣布暫停台灣午仔魚、秋刀魚、魷魚等漁產品進口,後又禁止酒類與飲料進口,包括:金門高梁、台灣啤酒等。

中華民國衛福部週一(12月12日)開記者會譴責中共當局「特別處理」台灣廠商,「非常不公平!」

中華民國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指出,中國給予台灣的註冊申請期限與其他國家不同,「他們(中國)對其他國家要求是到明年6月30日,可是我們被提早了一年。」

中華民國衛福部表示,目前已經有2,409家業者受影響,其中1,800家廠商無意願補件,不再將商品銷往中國大陸,剩餘廠商則通過財政部、農委會和經濟部申請配套政策替農、漁及酒類產品找出路。

這幾年,台灣推行將市場移往日本和東南亞各地分散風險。

中華民國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指出,中共無預警封殺台灣農漁產品是封殺打壓,他表示,「跟其他的各國比起來,我們是被特別處理。」

面對民眾質疑中央沒有做好準備的聲音,王必勝表示,台灣當局沒有「慢半拍」,是中共已讀不回。他以書面文字不符要求為例,衛福部多次詢問為何不符要求,卻屢屢被「已讀不回」

他表示,確實也想過可能是產地登記名稱為「台灣」與「中國台灣」的差異,但這只是推測,中方也沒回覆。過去也有業者將產地登記註記為「中國台灣」,仍沒通過輸銷中國許可。

王必勝說,台灣原本有3000多項產品可以出口中國大陸,但中共以註冊登記為由,暫停進口台灣產品超過2,400件,其中12月8日至12月10日,短短2天內,有效品項,從1,006項被砍到只剩792項。

根據食藥署曝光的撤銷原因,中共當局稱,光是書面文件不符合要求的就有621件;生產許可證明不符合要求的有499件。

民進黨立法委員吳秉叡說:「很無奈啦,做壞事,不照WTO規範來的是中共,結果台灣裡面一大堆人,都在指責政府,當然政府在這樣狀況之下,必須努力的事情很多。」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執行長顏慧欣說:「台灣跟中國之間的貿易,到目前為止,已經降低到30%,這是一個很明顯的下降,我們的水產品,分散到其他國家去的經驗,已經算是成功,因為現在中國實際上,不是台灣的第一大水產品出口市場,我們現在第一大出口國是日本。」

目前,台灣當局從外銷、內需、產品提升方面,實行三大方案,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替業者找尋出路。一、輔導業者轉往東南亞加工、轉往內銷以及開拓其它市場;二、經濟部以促銷金融輔導協助加工業者;三、管酒類的財政部,協助業者國外競賽國內參展,提升競爭力。

顏慧欣說:「因為中共常常會利用這些,所謂行政手段去干預貿易,關鍵中的關鍵還是分散布局、分散台灣的其他市場,我覺得我們已經初步有成,我們也看到政府實際上有在希望去建立,水產品的出口加工跨部會的管理機制。」

(新唐人亞太台/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