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戰狼外交失策 中共尋求與美穩定關係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0日訊】近年來,中共「戰狼」外交備受外界詬病,也使它在國際上越來越孤立。白宮印太協調員庫爾特·坎貝爾表示,隨著中國經濟放緩以及政府試圖放鬆對疫情的嚴格限制,北京正尋求與美國建立更可預測的關係。評論認為,中共只是暫停「戰狼」外交。

12月8日,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員庫爾特·坎貝爾在阿斯彭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上表示,中共近年來「戰狼」外交「適得其反」。如今在面對國內經濟挑戰、清零政策抗議,同時在亞洲對其強勢外交的抵制,中共希望短期內與美國保持穩定的關係。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中共現在會改變它的「戰狼」外交,應該是一個內外交迫的現況造成的。它內部有兩大問題,一個是經濟放緩已經成定局,加上美國打了芯片戰。所以它現在採取彈性的方式來面對美國。」

坎貝爾在論壇強調,中共咄咄逼人的「戰狼」外交顯然沒有成功。而在東海島嶼問題上挑戰日本,以及在喜馬拉雅山與印度進行軍事對抗,激怒許多鄰國的事實,損害了北京在世界上的地位。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戰狼』外交表面上看起來為中共爭取到了面子,實際上中共是失了裡子的,因為它在全世界的民意上獲得更多的反彈。當然民意未必能完全反映在政府政策上,可是只要在民主國家,這個多多少少會慢慢滲透過去的。所以『戰狼』外交可以預期在民主國家會遇到越來越多的反彈,越來越多的抗議。」

坎貝爾在論壇還提到,中國現在最不需要的就是與美國公開敵對。他們想要一定的可預測性和穩定性,而我們也尋求這一點。坎貝爾說,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世界將看到華盛頓和北京之間恢復一些更實際、更可預測的大國外交要素。

加拿大約克大學沈榮欽教授認為,美國下一任總統不一定是拜登,所以習近平必須爭取時間。

沈榮欽:「如果下一任是共和黨執政的話,那麼習近平可能會面對一個更為強硬的美國政府。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這個時候也許對習近平來講,它是一個時間有限的機會之窗。雖然我們並沒有看到實質上的政策的改變,不過我們的確看到了,美中之間的確是有朝向一個相對來講比較緩和的狀態前進。」

中國民眾對中共清零政策的不滿,在上個月演變成白紙革命,這是自習近平2012年上台以來最大規模的公眾不滿情緒。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政治學博士林松:「中共『戰狼』外交不成功的原因,就是世界不是按照中共的想法去做。所以現在中共開始知道自己目的是達到不了的。主要還是面對經濟面臨破產的原因,才暫時的放下這個『戰狼』外交。還有就是如果它不放棄『戰狼』外交,不去改善經濟,因為白紙運動,白紙革命,老百姓都要起來造反的。」

疫情爆發三年後,一直待在國內的中共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最近開始發起全球外交攻勢。《華盛頓郵報》4日報導,習近平重回外交舞台,對其它國家領導人的溫和態度,與中國在疫情期間強硬的外交「戰狼」風格截然不同。中共外交路線轉彎,是想修復與西方國家的緊張關係、改善受損的國際形象。

李酉潭:「它『戰狼』外交有時候是一種彈性,有時候也是一種欺敵。所以美國為首的自由民主國家一定要覺醒。自由民主與極權專制的競爭和鬥爭是不可能共存於這個世界的。中共『戰狼』外交的本色,只是先收起它的獠牙,不代表它的獠牙被拔除。換句話說,中共極權專制對內鎮壓、對外擴張,這種態勢不會輕易改變,除非中共倒台,除非極權專制崩解。」

英國駐華盛頓特使凱倫·皮爾斯(Karen Pierce)在阿斯彭安全論壇上表示,與北京存在誤判和誤解風險,「因為我們沒有足夠多的機制來應對中(共)國活動可能帶來的任何後果。」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