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大選鋪路 台副總統賴清德宣布角逐民進黨主席補選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9日訊】台灣副總統賴清德星期四(12月8日)宣布,將參加執政的台灣民進黨黨主席補選的角逐。由於賴清德是代表民進黨參與2024年台灣大選的熱門人選,因此他的一舉一動特別引人關注。

賴清德星期四在臉書上貼文宣布,他已經向總統蔡英文報告,決定參與民進黨黨主席補選,下星期將辦理登記手續。由於賴清德星期三新冠確診後目前居家隔離,他星期四是通過電話向蔡英文報告他參選黨主席意願的。

台灣上個月底舉行九合一縣市長地方選舉,反對黨國民黨獲得超出預期的大勝,而執政的民進黨則遭遇慘敗。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在選舉結果出爐的當晚宣布辭去黨主席一職,以示負責,因此民進黨主席的補選就上了議事日程。

由於台灣下一次總統大選將於2024年舉行,因此距離大選並不遠的民進黨主席補選就格外引人注目。在賴清德宣布參選之前,頻頻被外界提及的民進黨中生代重要人選還包括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和桃園市長鄭文燦。

賴清德在臉書上表示,關於民進黨主席補選,近來各方傳達的意見有鼓勵,也有保留,他都收到了,非常珍惜與重視,也心存感激。

「我和大家一樣深愛著台灣這塊土地,因此經過向黨內民主先進、同志進一步徵詢,並獲得支持後,稍早已向總統報告,本人決定參與民主進步黨此次的黨主席補選,下週將擇期前往登記,」賴清德說。

台灣的中央社引述民進黨賴系立委林俊憲的話說,賴清德參選黨主席不是一時的決定。這段時間賴清德跟很多人交換意見,其中包括黨內外和民間人士。他同時跟黨內中壯世代及各派系都交談過,傾聽大家的意見後,最後才作出參選的決定。

林俊憲表示,很多人對民進黨的未來有很深期待,也希望有個人出來承擔責任。而賴清德覺得自己無可迴避,因為如果民進黨要打贏2024年大選、延續民進黨的執政與蔡英文總統過去的努力,他就必須出來扛這個責任。

中央社引述另一位不具名立委的話說,民進黨內對於賴清德參選黨主席一事,基本上都表達祝福與尊重。只要他登記參選,基本上不會有人會跟他搶,而他也一定選得上。

根據中央社的報道,賴清德上個週末曾分別徵詢林佳龍和鄭文燦參選民進黨黨主席的意願,結果兩人都表示,如果賴清德參選,他們都不會參選,現在賴清德正式宣布參選,使他成為這次民進黨主席補選中的唯一參選人。

2020年台灣大選前,賴清德在民進黨內的初選中曾經出馬挑戰爭取連任的蔡英文總統,一度在民進黨內掀起軒然大波。但是他在初選落敗之後,又與蔡英文聯手,出任蔡英文的副手,並且在副總統的職位上兢兢業業地默默履職。

賴清德目前被視為角逐民進黨黨主席職位,經歷及準備最周全的人物。

賴清德在黨內的潛在對手、桃園市長鄭文燦星期四表示,他會全力支持賴清德參選,也相信他一定能順利當選黨主席。鄭文燦還表示,2024年大選民進黨的候選人,現在只有一名,那就是賴清德副總統。

(轉自美國之音/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