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承認放鬆封控是回應民間抗議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8日訊】中共正在調整極端的防疫政策,許多地方逐步放開。共青團中央罕見地承認,放鬆封控是在回應全國的抗議。但各地防疫措施陷入混亂,让民众无所适众。

12月7日,中共發布進一步優化防疫政策的新10條,輕型病例居家隔離,不再對跨地區流動人員查驗核酸證明和健康碼等等。

據統計,目前已有近50個城市宣布,除養老院、醫院等特殊場所外,其它公共場所不再查驗核酸。

浙江省、江西省以及新疆烏魯木齊、遼寧瀋陽、四川綿陽等地,也宣布不再開展常態化核酸檢測。

北京當局6日也宣布,進入小區、商場超市、寫字樓、機場及各類公共場所,不再查驗核酸陰性證明。

北京居民李女士:「現在各個單位要求不同,有的要48小時的,有的要72小時了,醫院要當天的,24小時之內的。現在個別小區或者个别樓的單元封了,但是人家不會登出來,不是封控的能出去。」

12月6日,共青團中央罕見地承認,放鬆封控是在回應全國的抗議。幾天前针對一些地方疫情防控措施的意見,通過溝通、完善改進事情已平息。

遼寧民眾江先生:「新疆燒死人引起了抗議和白色革命起到的效果,它感到有危機感了,所以它改變了防控政策。但是你怎麼不在白紙革命前放開呢?實際上沒有全面放開,大多數密集場所還是要檢查48小時核酸。」

封控108天的新疆烏魯木齊11月24日發生致命火災,引發席捲全國的「白紙革命」。抗爭者手舉白紙抗議中共的清零暴政,喊出「共產黨下台」等口號。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他們上街遊行示威喊口號。在這樣的民意洶湧的情勢之下,在國際國內到處都瀰漫著一種反抗情緒的情況之下。迫於輿論的壓力,中共作出一種策略性的回應,並不是說有中共最高層有非常明確清楚,要各地方統一執行的一種具體的規定,而是遮遮掩掩所以弄得非常混亂。」

「白紙革命」爆發後,多地開始不同步的放鬆防控。

安徽合肥酒店員工王女士說,當地很多酒店被政府徵用,進入合肥的人需要24小时核酸证明,而且要隔離。

合肥酒店員工王女士:「我們有的地方管的比較嚴,我們酒店是可以辦正常辦理入住的,如果要入住我們酒店之前,是要在其它酒店隔離的,最起碼一個禮拜。」

安徽博物館員工羅女士:「安徽每個區域不都有小區被封控吗?我們安徽博物院是開放的。我們肯定是支持開放,因為往大了講,對經濟方面肯定會更好,對我們個人的話,肯定自我防護要加強。」

6日晚上,安徽醫科大學學生、理工大學、師範大學等高校的學生,纷纷集聚抗議封控。南京工業大學的學生也抗議無限期封校,高喊「回家」,要求校方「放人」。

安徽醫科大學的學生:「放假,放假,放假……」

北京李女士說,放鬆疫情防控是老百姓普遍的訴求,但政府朝令夕改,大家擔心政策突然又改變,所以盡量不出門。

北京李女士:「大家都有一種緊迫感,焦慮你知道嗎?我現在我也不出門,儘可能的我不要跟任何人接觸。我把東西囤好,這個時候你相信誰?誰都怕,萬一你傳染上了你倒霉。因為你說了不算,命運不是掌控在自己手裡,是掌握在人家手裡。」

各地防疫混亂令老百姓無所適從,為安撫民心。中共新華社5日稱,最苦難的時期已經走過,奧密克戎致病力在減弱。中共央視也說,奧密克戎危重症的比例比流感還低。

但中國多地反而出現囤積感冒藥、退燒藥和抗原試劑盒的現象,而且哄搶致缺貨。

針對過度防疫造成的亂象,河南駐馬店衛健委6日發文說:過度防疫和無休止的核酸檢測,导致民生面臨毀滅性打擊,公共財政被掏空,經濟發展停滯甚至倒退,各級各地以令代法,導致社會穩定和法律秩序完全陷於無序……

中國網絡平台一篇被刪除的文章披露,目前地方財政真是1分錢都拿不出來了,「全是欠條、全是窟窿」。

編輯/李韻 採訪/張丹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