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對封控的抗議給全球經濟帶來不確定性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30日訊】最近,中國出現的反對封控的抗議活動,為全球經濟帶來新的不確定和不穩定因素。

《紐約時報》報導,多年來,中國一直是世界工廠和全球增長的重要引擎,中國的動盪勢必波及其它地區。分析人士警告說,更多的動盪可能會進一步減緩集成電路、機器零件、家用電器等產品的生產和分銷。它還可能鼓勵美國和歐洲的公司脫離中國 。

在中共病毒出現三年後,中共一直採取嚴格的封控措施。

上週,新疆烏魯木齊市的一公寓發生大火,造成 10 人死亡(官方公佈的數字),公眾質疑,是封鎖阻礙了人們逃生,於是,憤怒變成了廣泛的抗議。

目前還不知道,全國各地爆發的抗議活動是否會迅速被平息,但迄今為止,最嚴重的經濟損失來自封鎖。

研究公司 High Frequency Economics 的首席經濟學家卡爾·溫伯格 ( Carl Weinberg )表示:「最大的經濟打擊來自清零政策。」

「我認為,抗議活動本身不會改變現狀。」

週一,當被問及如何評估最近動盪對經濟的影響,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柯比(John Kirby )表示,「我們目前沒有看到對供應鏈有任何特別的影響。」

然而,標準普爾500指數收盤下跌1.5%,而通常是避風港的美元走高。油價在當天開始大幅下跌,然後反彈。

「它對全球經濟很重要,」倫敦國際事務研究所查塔姆研究所亞太項目副研究員克里·布朗(Kerry Brown )說,這種不確定性「將對世界其它地區產生巨大影響。」

與大流行相關的延誤和短缺促使許多行業重新評估其供應鏈的彈性,蘋果公司最近宣布,由於其中國工廠停工,預計銷售額將下降,蘋果公司打算把一小部分生產轉移到其它國家(如越南或印度)。

特斯拉、約翰.迪爾(John Deere)和大眾汽車是押注中國未來經濟增長的公司,但至少在短期內,它們可能會遭遇挫折。大眾汽車上週宣布,今年,其在中國的銷量停滯不前,比預期低14%。

抗議活動凸顯了與在中國投資相關的政治風險。

金融諮詢公司 deVere Group 的首席執行官奈傑爾·格林(Nigel Green )說:「許多投資者現在會展望未來,並為重新開放調整他們的投資組合。」

由於全球經濟相互關聯,中國經濟放緩可能會壓低能源價格。

在過去的 20 年裡,中國經濟的增長一直是全球對石油和碳氫化合物總體需求的主要驅動力。

能源專家表示,Covid 感染人數不斷增加及對中共的嚴格封控政策的疑慮不斷增加,使油價跌至2月旬之前的水平。

現在蔓延的抗議活動給未來需求帶來了另一個不確定性。

根據分析公司Kpler的數據,本季度中國石油需求預計平均為每天 1510萬桶,低於一年前的1580萬桶。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製造業國家,中國日益增長的抗議活動為烏克蘭戰爭、能源危機和通貨膨脹增添了新的不確定因素。

(記者李酈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