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地抗議四起 白紙革命成習近平最大危機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9日訊】新疆烏魯木齊一場大火,延燒成中國各地的反封控抗議示威浪潮,民眾走上街頭發起「白紙革命」,甚至喊出「共產黨下台、要自由、要民主」等政治訴求的口號。有分析認為,白紙抗議是習近平執政以來最大危機。

11月24日,新疆烏魯木齊市一場大火造成19死傷,引發全民怒火。25日晚至26日凌晨,憤怒的烏魯木齊市民走上街頭,抗議當局長達3個多月的疫情封控,並衝進市政府大樓,民眾高喊:「解封、快點解封!」

此事件引發蝴蝶效應,上海、北京、武漢、重慶、成都、廣州、南京等十多個城市民眾走上街頭,舉行大規模抗議。同時,逾百高校紛紛響應「白紙革命」(指手舉白紙抗議)。

26日、27日,上海大批民眾聚集在烏魯木齊中路,舉行悼念新疆死難者的活動。現場民眾高喊「烏魯木齊解封」、「全國解封」,甚至齊聲高喊 「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不要獨裁,要民主」、「要自由」等口號。

27日晚,北京亮馬橋附近聚集了大批民眾,抗議民眾高喊「解封北京」、「解封全國」、「自由北京」、「要人權、要自由」,「不要核酸」、「結束文革2.0」、「不要封控、要生活」等口號,現場有大批警車和警察戒備。

在清華大學的抗議現場視頻顯示,學生們集體高喊「民主法治,表達自由」。其中一名女性演講者表示,「如果我們因為害怕被捕,所以就不敢發聲,我覺得我們的人民都會對我們失望,我作為清華的學生,我會後悔一輩子。」

27日晚間,成都市望平街數以千計的市民走上街頭集會,喊出「不要皇帝」、要求「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口號。抗議的居民在街上唱歌遊行,聲勢浩大。抗議最終遭警察暴力鎮壓。

在抗議活動中,民眾紛紛舉著白紙,表達了無法自由表達言論的憤怒。這一系列行動被認為是「八九六四」之後中國最大的一波學生抗爭,也是最大一波全國性民間抗議活動。

海外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上海和四川學生的消息指,中共教育部27日召集全國高校黨委書記、校長舉行緊急會議,要求各高校嚴防學生串聯。包括清華大學在內,部分高校提前放假,疏散學生返鄉。

這場「白紙革命」引起國際輿論的關注,也成為習近平執政十年以來最大的政治危機。

旅美時事評論員陳破空對海外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中央目前可能一時尚無對策,他們很可能正在祕密布局,調動武警、特警,伺機鎮壓。

陳破空認為,面對民眾抗議要求解封,地方政府一方面不得不去執行鎮壓和監控的命令;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已經是疲於奔命,不堪負荷,地方財政都因清零和封城而崩潰。

《紐約時報》報導指,若這些來自各階層民眾對防疫封控的共同不滿演變成星火燎原的抗議,一如1989年由學生、工人、攤商與居民等參與的天安門示威,勢必成為中共的夢魘。

報導引述美國加州克雷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中國問題專家裴敏欣表示,習近平必須在接下來48到72小時內做出決定;上海示威者的口號在習時代前所未聞,反映新冠政策令人沮喪,民眾實在厭倦了。

路透社報道說,抗議在全國範圍內廣泛蔓延,人們湧上街頭,對嚴格的疫情控制措施感到沮喪,這種控制措施正在壓抑生活和企業,而且看不到盡頭。白紙抗議讓中共面臨可怕的三難選擇。而抗議活動是對習近平統治的最關鍵考驗。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11月28日刊登美籍華裔學者裴敏欣(Minxin Pei)的分析文章指,這起「白紙革命」是習近平執政十年來的最大政治危機。

這些抗議者來自不同的社會背景,如生產iPhone巨型工廠的農民工、大學生和中產階級城市居民。清零讓來自所有社會背景的人受害,只要北京繼續該政策,這種反封鎖抗議活動不會停止。

文章表示,中共似乎又犯了一個錯誤,過於信任鎮壓機器來實施封鎖。不同於1989年天安門的鎮壓,現在遇到了一種完全不同的群眾抗議,這場反封鎖抗議活動是全國性的,針對的是中共最高領導人及其政策。

文章認為,習近平面臨的挑戰不僅僅是持續的反封鎖抗議活動。這種政治反抗在後天安門時代是前所未有的,一些抗議者現在高呼他們應該下台,公開挑戰習近平和黨的權威。

文章指,即使鎮壓平息這次的反抗運動,疫情仍在潛伏,造成的經濟和社會損失將不斷累積,助長未來的抗議活動。習本人已將自己的權威押注在清零政策上,現在拋棄清零可以被視為一種「羞辱性」的撤退。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