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英中「黃金時代」結束 轉向對華強硬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9日訊】英國首相里希.蘇納克週一(11月28日)宣布,英中「黃金時代」正式結束,未來將加倍對中共強硬。

蘇納克(Rishi Sunak,辛偉誠)在倫敦市政廳舉行的市長宴會上,透露他的對華政策立場。蘇納克表示,儘管「不能簡單地忽視中國在世界事務中的重要性」,但英中之間的「黃金時代」已經結束,英國將對華採取新的做法,並批評了中共侵犯人權的問題。

蘇納克說,「我們需要逐步形成我們對中國(中共)的態度,我們要清楚,所謂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了,還有那種認為(英中)貿易會帶來(中共)社會和政治改革的天真想法。」

「但我們也不應該依賴過分簡單的冷戰言論」,蘇納克說,「我們認識到,中國(中共)對我們的價值觀和利益構成了系統性的挑戰,隨著中國走向更大的獨裁專制主義,這一挑戰也變得更加嚴峻。」

中英的黃金年代,始自2015年秋天,前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時期,以經貿為主軸深化兩國關係。

但蘇納克28日的演講表明,他不會支持北京的行動,但也不可能「簡單地忽視中國在世界事務中的重要性──對全球穩定或氣候變化等問題」。他表示,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和許多其它國家也明白這一點,英國將與盟友一起通過外交等途徑「管理這種尖銳的競爭」。

蘇納克表示,英國是一個會通過行動「捍衛我們的價值觀,而非口頭捍衛民主」的國家,面對對手和競爭者,例如俄羅斯和中國,英國將「快速改進」自己的應對方案。

蘇納克還提到了當下的中國抗議浪潮,抨擊中國缺乏言論自由、打壓外國媒體,並且在侵犯人權後逍遙法外「未受制裁」。

蘇納克表示,中共不僅沒有傾聽民眾的訴求,反而「選擇進一步打壓」。

最後,蘇納克說,「在我的領導下,我們不會選擇維持現狀。我們將以不同的方式做事。」

「我們將不斷發展,始終立足於我們對自由、開放和法治的持久信念,並相信在這個充滿挑戰和競爭的時刻,我們的利益將得到保護,我們的價值觀將取得勝利。」

英國外交部28日表示,中共政府應「注意到」反抗其嚴格「清零政策」和限制自由的抗議活動。

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萊弗利(James Cleverly) 說,「我認為,世界應該注意到,但中國(中共)政府也應該注意到。很明顯,中國人民自己對正在發生的事情、對中國(中共)政府強加給他們的限制深感不滿。」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