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乾裂影響美觀 8大招讓嘴唇恢復紅潤

Facebook

嘴唇影響一個人的美觀,擁有健康紅潤、飽滿的嘴唇讓人顔值加分。反之,如果嘴唇乾裂、暗沉、無血色,人會顯得憔悴衰老。天氣寒冷或乾燥很容易導致嘴唇乾裂脫皮,嚴重的話會發炎出血。這時候,我們可通過一些護理技巧來治療。但有些人在環境濕度相對高的情況下嘴唇仍會脫皮,可能就是「脾胃」出了狀況。

嘴唇乾裂影響一個人的美觀。(Pexels)

造成嘴唇乾燥、發炎的原因

1、口水刺激

口水含有消化酵素,會對嘴唇造成刺激、溶解皮膚角質層,造成嘴唇乾燥、瘙癢與脫屑,因此經常舔唇容易導致發炎。

2、過敏反應

含有化學成分的口紅、護唇膏、精油或口腔衛生用品等可能會造成唇部發炎。

含有化學成分的口紅、護唇膏、精油或口腔衛生用品等可能會造成唇部發炎。(Pexels)

3、外物刺激

乾冷天氣、紫外綫、辛辣食物會對嘴唇造成影響,導致慢性唇炎表面易過度角化、唇體萎縮、唇線紅緣分界線消失。

4、細菌、病毒感染

嘴唇受細菌、病毒、黴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都會引起唇炎,另外感染皰疹病毒所引發的皰疹也包含在內。

5、缺乏營養或疾病

身體缺乏鐵、鋅、維生素B群等營養會造成嘴唇乾裂。此外,自體免疫疾病如天皰瘡或癌症化療后造成的黏膜變乾、唾液分泌量減少,也會造成嘴唇乾裂。

6、體質問題

中醫認爲,體質問題如脾胃熱盛或陰虛火旺會造成嘴唇乾裂。大多數脾胃熱盛的人愛吃燒烤或辛辣食物,導致脾胃產生實熱、功能失調,體内津液無法滋潤身體,進而使嘴唇出現乾裂。

更年期的婦女容易有陰虛火旺的體質,或是因為感冒、感染等急性熱病、情緒起伏大等狀態,可能化火傷陰,消耗掉體內津液,導致嘴唇出現乾裂。

如何護理乾裂嘴唇

1、多攝取維生素B群

人體缺乏營養會引起唇乾裂嘴。日常生活中多攝取富含維生素B群、維生素E、維生素A和維生素C的食物,並且多喝水,可以改善嘴唇乾裂問題。

日常生活中多攝取富含維生素B群、維生素E、維生素A和維生素C的食物,可改善唇乾裂嘴。(shutterstock)

2、不要手撕嘴唇的死皮

唇皮翹起來時,避免用手撕皮,這樣會造成嘴唇撕裂或出血。這時,可以用剪刀剪去翹起來的唇皮,然後抹上護唇霜,或者用熱毛巾敷嘴唇,再用沾水的棉棒將軟化的死皮輕輕滾一滾,使其脫落。

3、不要用舌頭舔唇

許多人嘴唇乾裂都習慣舔嘴唇,殊不知這樣反而會對唇部造成傷害,因爲唾液的蒸發將帶走唇部原本的水分,導致越舔越乾,嚴重的會形成唇炎。此外,唾液中含有幫助消化的酶也會對嘴唇形成刺激。

4、不要用含酒精成分的唇膏

含有酒精或石化成分的唇膏不但起不到護唇作用,反而會加劇嘴唇乾裂。一些劣質唇膏甚至會在見光中產生「光毒性」,使唇膏覆蓋下的細胞內脫氧核糖核酸受損,嚴重時有可能導致唇癌。

5、不要亂去角質

嘴唇的表皮較薄,應避免頻繁去角質,因爲這樣會使唇部自然的保水和保護力減弱,使嘴唇乾燥、脫皮。相反,應使用油性護唇產品或凡士林來強化保濕嘴唇,讓軟化的死皮自然脫落。

6、為嘴唇防曬

嘴唇也需要防曬,在烈日下進行活動時,可以戴帽子或口罩,同時也可以擦上防曬護唇膏。

7、選用成分單純的護唇產品

油性護唇產品如凡士林可幫助鎖水,但無法補水。因此,應選用可以從内滋潤修護並達到保濕效果的護唇產品。

8、調理脾胃

中醫認爲通過調理脾胃功能可緩解嘴唇乾燥問題。平時應少吃燒烤或煎炸食物,多吃梨子、蓮藕、白木耳和山藥等生津養陰的食物。

(責任編輯:卓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