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震怒 點名批河南 樓楊生仕途生變?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4日訊】剛剛結束外訪的習近平,昨日就河南重大火災作出批示,點名批評河南,語氣嚴厲。河南書記樓陽生官場連連失意,分析認為,仕途或將生變。

日前,河南安陽市一廠房發生嚴重火災,導致至少38人死亡、2人受傷。

習近平昨天就火災作出批示,點名河南「造成重大人員傷亡,教訓十分深刻!」,要求「嚴肅追究責任」,語氣嚴厲。

今年6月河南村鎮銀行爆雷事件時,就被指有「通天關係」的河南書記樓陽生,此次火災發生後,並未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只是發出「指示」,派省長王凱到場坐鎮。樓陽生則在鄭州露面,視察富士康園區。

現年63歲的樓陽生是浙江人,早年在浙江任職逾30年,曾是習近平舊部,2021年5月調任河南後,接連遇事不利。

同年6月,河南新密市礦難,共致7人死亡,15名官員遭免職、停職。7月,河南暴雨洪災,死亡失蹤398人,被指是習家軍的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被免職。

今年6月,從河南多地村鎮銀行爆雷,到鄭州富士康暴走事件,河南事故不斷,此次更被習近平點名批評。

二十大前,外界一直推測樓陽生可能是習近平二十大權力布局中的重要一員。但二十大上,樓陽生未能進入政治局。

不過,二十大後,習近平首次出京,就到河南安陽視察,外界推測樓陽生可能會在明年「兩會」上晉升二線副國級領導職務。

香港《明報》認為,樓陽生此次火災,恐怕難辭其咎,仕途或將生變。但《大紀元時報》也指出,中共體制下,重大事故中的問責,往往只是下級官員被作為「替罪羊」處理,認為此次事件還不夠威脅到樓陽生本人。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