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烏克蘭造無人艦隊 台灣發展無人艦

Facebook

烏克蘭使用無人艇打了俄羅斯黑海艦隊一個措手不及,重傷黑海艦隊旗艦。這次烏克蘭戰爭,在空中,奠定了無人機在未來戰爭中的統治地位。而在海洋中,這次奇襲戰可以說直接拉開了無人艇參戰的序幕。

近日,烏克蘭公布了一段視頻(點這裡),顯示烏克蘭已經成立了無人艇國家隊。在這段42秒的視頻中,烏克蘭公布了製造無人艇的過程。可以看到,這一批無人艇就是在烏克蘭本地生產的,在一幅畫面中,直接顯示有6艘無人艇,可見烏克蘭無人艇的生產能力已經達到一定規模。

畫面中無人艇在海面上迴旋,可以看出其海上操作性很好,視頻的最後,烏克蘭軍人在遠程操控無人艇,冒著俄羅斯的槍林彈雨,衝向塞凡堡港內的俄羅斯軍艦。和這樣聰明、務實、勇敢的烏克蘭軍人作戰,俄羅斯輸成這樣也就不奇怪了。

和烏克蘭相似,台灣也面臨著一個強大而危險的敵人。和烏克蘭不同,台灣和這個敵人之間隔著一個海峽,而烏克蘭和俄羅斯主要是陸地上的戰爭。這就意味著未來如果台海發生衝突,無人艦船將起到更大的作用。今天我們就討論一下,台灣為什麼要發展無人艇以及如何發展無人艇。

台灣為什麼要發展無人艇

●無人艇小 難以偵察

小的無人艇長度能在10米以下,比如這次烏克蘭使用的無人艇,目標越小,受到海洋閘坡的影響,更難被敵方雷達偵測到。並且受到地球曲率的影響,無人艇高度較低,艦載雷達發現距離會更近,加上一定的隱身措施,將使得無人艇的到來悄無聲息。

難以被敵方雷達偵測,不僅意味著敵人很難探測到無人艇的到來,也意味著反艦導彈很難鎖定無人艇。目前常見的反艦導彈末端都使用雷達制導,雷達開機工作,掃瞄並鎖定敵方艦船之後才能發動最後進攻。並且通過這次烏克蘭襲擊視頻發現,無人艇可以規避敵方機槍掃射。無人艇如果加上一定的裝甲,就能夠抵禦敵方12.7毫米,甚至20毫米機槍的攻擊。

●無人快艇威力不小

其實早在2000年,基地組織在亞丁灣就使用有人駕駛的自殺快艇對美國的伯克級驅逐艦柯爾號發動了自殺進攻,將科爾號船撞出一個大洞,導致17名水兵死亡,39人受傷。幸虧科爾號處於亞丁灣中,美國的損管能力又是無敵,最後被裝載到半潛式運輸船藍馬林魚號運回美國進行維修,直到2002年4月才完成維修。可見受傷有多麼嚴重。

這就說明,以這種快艇為攻擊模式,雖然船小,但是威力卻不一定小。以這次烏克蘭使用的無人快艇為例,單單一艘幾米長的快艇,上面就可以裝上幾噸的炸藥。美國著名的MK48魚雷,其炸藥總量只有290公斤。一艘無人快艇的爆炸量就相當於幾枚MK48魚雷了。

●無人快艇技術含量不高

雖然我們這裡提到的是無人艦艇,但是這次烏克蘭使用的自殺無人快艇和美國的海獵號無人艦,是完全不同技術水平的產品。對於美國而言,它是一個藍海海軍,是不屑於發展這種小型的自殺無人快艇。美國要的是能在大西洋上、太平洋上,航行幾千公里的中型、大型無人艦船。

海獵號無人艦,長40米,排水量只有130多噸,能夠從聖迭戈航行到夏威夷,再從夏威夷跑到日本去。這就意味著軍艦本身能夠識別途中遇到的各種各樣的船隻,並進行規避。並且在未來,海獵號是為了反潛任務而準備的。

在巡邏過程中,無人艦要執行各種各樣的任務。打開聲納裝置,對特定目標進行探測。之後分析信息,並做出攻擊決策,發射反潛魚雷,或者是扔深水炸彈。這就意味著它要使用計算機視覺、人工智能、機器學習等等最新技術。

這是美國無人艦船的發展方向,也是未來的趨勢,就是無人艦的智能化。但是這並不是唯一的方向,對於一些小國來說,沒有這麼多的技術儲備,那就可以先不實行智能化,先實行無人化。

什麼是無人化?就是這艘小船上,沒有人在實際操作,但可以有人遠程操作。拿無人機來舉例,美國著名的全球鷹無人機1998年就首飛了,那個時候的電子科技、計算機水平不足以實現智能化,那麼全球鷹是怎麼樣無人化的呢?它其實從始至終都有人操控,無論起飛、降落還是偵查階段,都有人遠程坐在美國基地的操控室裡進行實時操作。

所以其實無人化很簡單,就是把人操作的場所從軍艦上、從飛機上拿到了基地裡面,僅此而已。我以前在美國一家公司做的就是工程車輛的無人化,它的第一個步驟也是這樣子的。有人遠程操控,車輛本身有一定的人工智能水平在,但還需要人工干預,這就足夠了。

烏克蘭的無人艇就是這樣子的。無人艇上面有攝像頭、激光測距儀,幹什麼用呢?四個字,事態感知。什麼意思呢?就是讓在遠方駕駛的駕駛員能夠像人坐在艇裡一樣,感知到周圍的事態,所以需要加裝攝像頭,這就是你的眼睛,你能看到周圍的情況;還有激光測距儀,你就能知道前後左右距離敵方軍艦還有多少距離,給你一個精確的數字,便於你操控。說白了,就是能讓你身臨其境,雖然住在200公里外吧,但和坐在船上沒有什麼區別。這就是最簡單的無人艇,遠程操控就行了。

為了遠程操控,在無人艇上還要加上衛星通信裝置,便於實時和後方進行聯繫。隨著馬斯克的星鏈投入使用,現在衛星通信的延遲已經非常低了,也就50毫秒左右,這樣一個延遲打遊戲都沒有問題,操控無人機、無人艇也不會有問題。

所以你仔細一想,這裡面本身並沒有太高的技術含量,所有的這些技術都已經存在,甚至存在很久了,已經在汽車領域應用很廣。攝像頭、車載的激光雷達,現在哪輛車上都有。可以說,烏克蘭無人艇的技術含量,放給台灣大學、交通大學、清華大學的大學生去做都沒有問題。所以從技術角度上來說,設計並生產製造這樣的無人艇,沒有任何困難。

●成本低 沒有人員損耗

烏克蘭這樣一艘無人艇,成本頂多不過是十幾萬美元。你就是建造上10艘,也比一顆導彈要便宜,可是威力並不比一顆導彈小。烏克蘭這次動用了7艘無人艇、9架無人機,就給黑海艦隊造成了巨大的傷害,可是自己沒有損傷一個人。未來戰爭中,無人艇就算損失了,你也不會心疼。

無人艇難以被敵方發現,但是威力卻不小,技術難度並不高,成本還低,這就是我認為台灣應該發展無人機的4點理由。然而,任何事物都有正反兩面。接下來我將介紹我認為的無人艇的三大挑戰。

台灣發展無人艇的三大挑戰

●第一大挑戰是海況

黑海畢竟是一個內海,整個黑海海域風浪不大。烏克蘭的無人艇是個小船,在黑海海域行駛不會出現什麼意外,但是放到台灣海峽就不一樣了。台灣海域風浪很大,特別是冬天,偏北季風強勁,幾乎三天兩頭颳大風,一年中,海峽上刮八級風的日子多達100天,海浪能高達6~9米。這麼大的海浪,烏克蘭的無人艇放在台灣海峽,恐怕沒開出幾公里就翻船了。

我是這麼看這個問題的,台灣的無人艇可以部署在離島。比如說澎湖金門一帶,這裡就在中國大陸沿海地區,風浪較小,並且距離中共港口比較近,非常適合無人艇發揮。部署在這裡,能對中共的海軍形成一定的威懾效果。

另外,台灣可以試圖部署無人艇在灘頭陣地,對中共試圖要登錄的軍艦發動進攻。這也是規避台海風浪過大的一個方案。

●第二個挑戰是大型化和智能化

烏克蘭無人艇作為自殺攻擊,確實能起到一定奇效,但是無人艦船未來的發展方向要寬廣得多。以美國為例,目前除了正在開發的中型無人艦艇外,還在開發大型無人艦艇。美國對無人潛艇的目標是,希望在未來能夠執行一定的反潛巡邏和掃雷任務。

●第三個挑戰是開發水下無人潛艇

早在2020年,中華民國軍方內部傳出,中科院以360億新台幣的預算,研發無人潛航偵察潛艇,代號為匯融專案。中科院發展大型水下潛艇,希望在五年內打造一艘中等規模的無人潛艇負責偵查,它將具有偵察解放軍艦隊動態,及時將信息傳回指揮中心的功能。

2022年8月,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親自到嘉義,參加台灣無人機創新研發中心的揭幕儀式,宣布將組成無人機國家隊,推動無人機產業發展。這說明中華民國已經意識到了無人機在未來民用和戰爭中的重要作用。

在無人機之後的下一個明日之星,那就是無人艦了。現在無論美國、日本還是中共,都在不斷發展自己的無人水面艦船和無人水下潛艇。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台灣也應該抓緊時間設立無人艦國家隊,抓緊發展自己的無人軍艦。可以以這次烏克蘭的無人快艇為發展起點,逐漸發展大型化、智能化和水下潛艇的無人艦隊。這將成為保護台海的重要力量。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