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正式會面 拜登:捍衛美國利益和價值觀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5日訊】各位好,歡迎收看晚間新聞。首先來看到,在G20峰會前夕,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共黨魁習近平,週一(11月14日)下午在印尼巴厘島面對面會談。此次會談正值美中關係低谷期,雙方在經濟、區域安全、意識形態等各領域都存在巨大分歧。

當地時間下午5點40分,拜登和習近平進入會場,他們首先面對媒體握手致意。

習近平在開場白中說,自拜登就任總統以來,兩人一直保持視頻、電話溝通,但無法代替面對面會晤。

此次拜習會被認為是發生在美中關係幾十年來最低谷之際。習近平稱,兩國當前的關係,不符合國際社會的期待。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我們需要尋找雙邊關係向前發展的正確方向,提升關係。」

拜登則強調,在糧食危機等緊迫的全球問題上,雙方可以找到合作方式。

拜登:「防止競爭演變成任何接近衝突的情況。」

開場白過後,雙方進行了三個多小時的閉門會談。會談結束後,拜登召開記者會,稱雙方就各自的意願和優先事項進行了公開坦承的對話。

拜登:「他很清楚,我也很清楚:我們將捍衛美國的利益和價值觀,促進普世人權,維護國際秩序,與我們的盟友和合作夥伴步調一致。」

在台灣問題上,拜登重申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美國將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拜登:「我們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

被問到美國是否可以避免北京入侵台灣時,拜登回答,他不認為北京會在短期內入侵台灣。

拜登:「我不認為中國方面有任何迫在眉睫的企圖,要入侵台灣。」

朝鮮近來日益提高了導彈威脅。拜登稱,他向習近平明確提出了朝鮮問題。

拜登:「我還向習近平主席明確表示,我認為他們有義務向朝鮮清楚表示他們應該不進行遠程核試驗。我們會保護我們的盟友。」

這次拜習會是兩人時隔九年再次會面。在私人關係層面,兩人並不陌生。2011年,時任副總統拜登訪問中國,與即將上任的習近平建立關係。之後不到兩年,兩人見面至少8次。在川普時代,中美關係急轉直下,拜登上台後也未得到改善。

接下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訪華展開後續討論。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