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權捍衛者董廣平失聯 親友籲關注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2日訊】中國人權捍衛者董廣平8月24日在越南失聯,至今下落不明,為他呼籲的人權倡導者擔心越南已將他移交給中共當局。

從8月以來,身在越南的中國人權捍衛者董廣平一直處於失聯狀態。在他突然失蹤前,加拿大政府已經持續努力兩年半,希望越南政府能允許董廣平離開越南前往加拿大。董廣平的家人和支持者也一直謹慎樂觀。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他這個朋友說是從(8月)24號中午就跟他失去了聯繫。大概是29號加拿大外交部開始介入。他女兒已經是加拿大公民了,那太太也在這,而且呢,本來他也應該是來加拿大的。」

來自河南省鄭州市的董廣平原來是公安,1999年他因為簽署了一封與六四大屠殺10周年有關的公開信,遭到解僱。2001年他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被監禁三年。出獄後董廣平繼續參與人權活動,2014年5月到2015年2月,他再次因為參與六四紀念活動而被拘禁。

有可靠的消息稱,董廣平是被越南當地警察帶走的。為營救他奔走的人權倡導者擔心,董廣平可能已被移交給中共當局。

盛雪:「現在我們判斷,極大的可能,董廣平是在中共的手上。董廣平從中共那裡逃出來,在越南他躲了2年11個月。 如果說我們下一步還能夠再找機會把他救出來,在這個環節是一個悲劇。 中共在全球的影響力有多麼的大。中共暴政現在所形成的這種威嚇有多麼的嚴重。」

這次事件如同2015年前董廣平在泰國時經歷的重演。

由於屢遭中共迫害,2015年9月,董廣平和妻子女兒逃往泰國。抵達後,他們被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UNHCR)承認為難民,並作為政府援助的難民重新安置到加拿大。但是10月28日,泰國移民警察與中共國家安全官員合作,在曼谷拘留了董廣平和另一名人權捍衛者姜野飛。僅僅兩個多星期後,他們被帶回中國。

盛雪:「(2015年)11月13號,他們兩個人就事實上就被帶回了中國,所以說,就是等於是中共就派人從監獄裡邊把他們截走了。 到了聖誕節的時候啊,好像聖誕節過了一天。 他們兩個人就出現在中共中央的那個中央廣播電視上,就在視頻上做這種視頻認罪了。 那麼後來他們兩個人是分別被判了3年半和6年半。」

董廣平的妻子和女兒當時被重新安置到加拿大。董廣平在2019年8月獲釋後一直受到監視騷擾,為了和家人團聚,他再次逃離中國。他試圖從福建沿海城市游到台灣金門島,但途中失去方向,在海上漂浮。最終他被大陸漁民救起,交給廈門的警察局。2020年1月5日,董廣平再次逃離中國,越過邊境進入越南,一直躲藏在河內,直到這次失聯。

盛雪:「董廣平他幾次冒死要逃離。 一個人想要從奴役到自由的這條道路,是多麼的艱險。 所以現在,我就想, 所有的人權組織,所有的國家,所有的關心他,所有的希望中國能夠自由民主實現法治人權的人,能夠一起去呼籲。」

董廣平的家人也呼籲越南和中共當局提供董廣平的下落,並允許他前往加拿大與家人團聚。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