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播黎智英紀錄片 新聞自由殞落映港人處境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9日訊】香港傳媒大亨黎智英遭控違反國安法被捕後,被收押候審至今。近日,他又被判兩項「欺詐罪」,刑期恐再次延長。週三(26日),南加放映紀錄片《香港人:黎智英為自由而奮鬥》,讓世界更了解中共統治下港人面臨的處境。

週三(10月26日),紀錄片《香港人:黎智英為自由而奮鬥》(The Hong Konger: Jimmy Lai’s Extraordinary Struggle for Free)在南加聖莫妮卡(Santa Monica)放映並舉辦映後座談會,現場觀眾滿座。

這部片講述了正身陷囹圄的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他的創業史,以及為香港自由而戰的故事。

《香港人:黎智英為自由而奮鬥》副製作人Eric Kohn:「很久以前他(黎智英)就知道會發生什麼,甚至知道這一切,仍然面對他所面臨的。我認為我們需要讚揚人們,勇敢採取這種行動的故事。」

「The Campaign for Hong Kong」組織創辦人朱牧民:「我認為他(黎智英)相信香港的未來,這就是為什麼他現在願意放棄自己的自由入獄。」

對於芝加哥康考迪亞大學公映前,有中國留學生發信向校方抗議施壓,朱牧民認為這並非壞事。

朱牧民:「這個(電影)並不反對中國或中國人,而是要分享一個事實,即香港實際上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說明中國人如何理解,和擁抱一個開放和自由的社會,人們可以體驗並接觸到不同信息、媒體、言論自由,它具備了。」「我們生活在一個我們希望中國成為的、一個民眾可以公開反對的社會。我認為另一件真正重要的事是奇蹟、反對和抗議。它實際上顯示了中國政府在美國本土和外國的影響力。」

作為首位因國安法被港府通緝的外國公民,他鼓勵所有人觀賞這部電影。

朱牧民:「當我去柏林的Axel Springer辦公室放映時,那裡的辦公室就在前柏林牆的上方,真正打動我的是他們對《蘋果日報》如此驚訝,這報紙如此受到這座城市的人們的喜愛。他們從未見過報紙與城市居民或讀者之間如此的關係。」

同樣身為記者的許穎婷表示,雖然不少香港傳媒被迫關門,令人感到絕望,她仍呼籲港人突破恐懼。

香港社運人士、記者許穎婷:「這個效應很合理,但是也很希望可以透過這個機會跟大家提醒,其實香港還有很多獨立的媒體、獨立傳媒人在繼續一直努力,(可以)繼續支持這些正在努力的傳媒人」

主辦方表示,明年的目標是讓紀錄片進軍主流媒體平台,藉由黎智英的故事和香港新聞自由的殞落,傳播港人捍衛自由的事蹟。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郭約希、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