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接連示警:中共加快武統 美確保台灣防衛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1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再度示警,中共在加速武統時間表,美國會竭盡所能確保台灣有防衛能力。與此同時,美國海軍軍令部長吉爾迪上將表示,不排除中共可能在2022年入侵台灣,美國應對此提高警惕。

布林肯:中共希望加快統一台灣

10月19日,布林肯(Antony Blinken)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節目《早安美國》(Good Morning America)專訪,他再次強調,中共希望加快統一台灣。

布林肯說,多年以來,美中有一個基本理解,即台灣問題將以和平方式解決,但這一情況發生了改變。「北京幾年前下了個決定,認為再也不能接受這點,希望加快統一」。

他表示,中共為實現所謂的統一,可能會不擇手段,包括透過脅迫、施壓,以及可能在必要時動用武力。

在此之前,布林肯17日出席史丹佛大學一場論壇時警告說,中共希望大幅加快奪取台灣的時間表。他表示,兩岸的和平與穩定已經維持了幾十年,但近年來,北京對台灣的態度發生變化,不再接受現狀。

布林肯的示警引發外界關注,但他沒有詳細說明時間表,也沒有提供其它細節。

布林肯的警告並非空穴來風,中共二十大正在北京召開,習近平16日宣讀二十大報告,在台灣議題上,他宣稱「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這是在中共十六大之後,黨代會報告中再度重提武統台灣。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對新唐人表示,這意味著中共這20年間試圖和平統一台灣已經失敗,未來將轉入武力入侵模式。

布林肯19日在ABC的專訪中強調,美國會竭盡所能,確保台灣有能力有效自我防衛,抵禦侵略。同時也向中方表達,美方期待兩岸和平解決分歧。

美國航母戰鬥群。資料圖。(Lt. Steve Smith/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美國海軍上將:中共最快2022年入侵台灣

除了布林肯之外,美國海軍軍令部長吉爾迪(Michael Gilday)上將也對台海局勢發出警告。

吉爾迪20日在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一場對談中警告說,中共最快可能今年入侵台灣,美軍必須準備應對。

吉爾迪表示,當我們討論北京準備在2027年以前攻台時,「在我腦海裡,肯定還有個2022年窗口,或可能是2023年窗口。」

「我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我這樣說完全不是要危言聳聽」,吉爾迪說,「我們不能期盼這種可能性憑空消失。」

美國防部發言人空軍准將賴德(Patrick Ryder)20日在記者會上也表示,中共對台灣依然是步步進逼的挑戰,美方對此感到擔憂。美方的重心是與區域盟友與夥伴合作,確保印太區域自由開放且安全穩定。

賴德重申美國遵循台灣關係法承諾,支持台灣自我防衛。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20日表示,美方儘可能對此監控,但不願說明美方的情報評估。

柯比表示,美方不希望台灣局勢因武力入侵而改變,「這絕對沒有理由發生」。

台灣國安局長:武力攻台將成中華民族罪人

針對中共加快武統台灣的示警,台灣國安局局長陳明通20日表示,他要鄭重地告訴北京當局,「武力攻台,沒有贏的可能」。

陳明通出席立法院備詢前對媒體說,他認為,中共武力進攻台灣會造成國際經濟制裁、外交孤立,將成為中華民族的罪人。

他表示,過去台灣評估中共完成軍事準備是在2027年,後來有人提及2025年,如今2023年也必須關注。他認為,2023年中共可能實施「以戰逼談」,脅迫台灣。

2022年8月4日,中共軍方在台灣周邊海域開展鎖台軍演。(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台海2024最危險

2021年3月,時任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Scot Davidson)曾在聽證時向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表示,北京對台動武10年內將會成行,「事實上,更可能在未來6年內發生」。

不過,美國福克斯新聞8月4日引述美國情報官員的消息說,中共可能在未來的18個月內入侵台灣,也就是說,在今年11月舉行的中共二十大,到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台海存在一個危險的空窗期。

一位前高階官員透露,中共對兩棲攻擊和軍事入侵台灣有一個不斷發展的計劃,現在有情報指出,「這已經從一個不確定、模糊的可能,轉變為相信未來18個月內有機會。」

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近日在《精英論壇》中表示,對於台灣問題,習近平不可能永遠拖下去,共產黨也不可能永遠等下去。

姚誠分析說,2024年是最危險的時候,中共會啟動奪取外島,不斷地對台灣進行騷擾,挑起戰端,借勢摧毀台灣軍方的島上裝備,不讓這些裝備對中共渡海部隊構成威脅。

《世界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認為,習近平在第三個任期內,會有更大的政治壓力要奪取台灣,有兩個時間點對台灣動武比較有可能。

第一個時間點是2024年,但這對於中共來說有點冒險,因為中共的軍事力量還沒發展完備,沒辦法投射足夠的兵力搶灘登陸。

第二個時間點是2027年秋天以前,這一年是中共建軍100年,對中共來說有象徵意義;同時也是習近平第三任期的最後一年,如果他還想繼續拚連任,就必須得拿出「功績」。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