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期間中共突然延期發布GDP 被指不尋常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9日訊】中共二十大舉行之際,原定於10月18日發布的中國第三季度GDP(國內生產總值)數據,中共國家統計局突然宣布延期發布,此舉被外界指不尋常。

10月17日,中共國家統計局網站信息顯示,本應於10月18日召開的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以及將於同日公布的投資、消費、工業生產等一系列經濟數據將延期發布。

17日下午,中共國家統計局網站上的「主要統計信息發布日程表」突然更新,將原定18日至19日公布的多項重磅數據,全部標示為「延期」。該局沒有解釋原因,也沒有說明何時會正式公布。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國外經濟學家普遍對數據發布的延遲感到驚訝,「非常奇怪」,想不出(中共)有什麼令人信服的理由要推遲發布。

18日,時政評論員王赫在大紀元撰文表示,中共國家統計局無理由突然宣布「延期」的做法,更加強了各界對今後中國經濟的「預期轉弱」。

王赫認為,「延期」發布其實是中共的大忌。「二十大」這麼一場政治大戲上演,中共要求各行業一一「獻禮」,迎接其「勝利」召開。公布靚麗的經濟數據,這可捧場啊!但「延期」,畢竟是打臉的事。如果不是迫不得已,中共是不會走這一步棋的。

據BBC報導,中共延期發布經濟數據頗為罕見,即便2020年一季度(萎縮6.8%)和今年二季度(增長0.4%)經濟增長表現如此之差,數據依然按時發布。而在二季度經濟幾乎停滯的情況下,三季度表現究竟如何,備受外界關注。

今年初的中共「兩會」上,總理李克強設下5.5%的全年經濟增長目標。

經濟學人智庫(EIU)經濟分析師徐天辰向BBC表示,前三個季度經濟增長都沒有達到5.5%,而在疫情挑戰和全球經濟放緩的背景下,四季度經濟仍然面臨相當大的挑戰。

「5.5%的目標事實上被淡化,下半年重心已經從追求增長目標,轉為避免經濟失速乃至陷入衰退。」徐天辰表示。

報導指,在中國,人們關注二十大時,都在努力尋找任何「清零」政策可能放鬆的蛛絲馬跡。但從二十大目前的各種表態來看,「清零」政策不會動搖,因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也將持續。

徐天辰認為,中國不同經濟部門之間的持續失衡在疫情期間有所加劇,其中居民和私營企業近幾年十分脆弱,成為影響中國經濟增長持續性和長期競爭力的問題。

報導表示,在中共的官方語境中,「保就業」被反覆強調,因為就業不足,意味著社會不穩定因素。

王赫的文章表示,由於中國經濟病入膏肓,中共又向左轉,其搞的「預期管理」根本就起不了多大作用。2021年12月,中共不得不承認2022年中國經濟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衝擊,卻又不敢直面病根,只做些表面文章,同時又偏執狂般搞「動態清零」,致使中國經濟風雨飄搖。

王赫認為,二十大報告的強硬、僵硬基調,凸顯了中共的僵死,大大強化了「預期轉弱」。而且,「預期轉弱」不局限於經濟,同時也針對中共的生存能力。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