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AIT主席:中共若武力改變台灣 美須有作為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6日訊】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週三(10月6日)在華府「全球台灣研究中心」年度論壇上重申,美國將履行《台灣關係法》承諾,如果有人企圖武力改變台灣地位,美國必須有作為。

「原始文件清楚表明,我們必須有所作為,如果有人以武力企圖改變台灣地位。」莫健說,「美方會持續履行台灣關係法承諾,包括:支持台灣自我防衛,確保美方自身能力,以抵抗任何以武力或其它形式破壞台灣安全、經濟與社會的行為。」

莫健說,「我注意到,台灣關係法明確認定『封鎖』,就是其中一種脅迫形式。」

莫健表示,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對台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從未改變,改變的是北京日益增強的脅迫。他指出,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共產黨不只在中國更加高壓,在國際上也咄咄逼人。

莫健舉例說,中共對美國眾議長佩洛西訪台反應過度、利用經濟威脅他國,迫使切斷台灣與各國的關係,並歪曲和濫用聯合國2758號決議——已嚴重破壞印泰地區的穩定,增加誤判風險。

莫健說,兩岸問題是國際要關注的問題,「台灣海峽是中國、日本、韓國與台灣船隻的主要通道,一路通往歐洲、美國與所有市場。因此,想像一下封鎖台灣海峽對全球商業意味著什麼。 」

台灣總統蔡英文受邀透過錄影,向論壇發表演說,她表示,台灣樂見美國對台軍售和協助,並致力保衛自身安全和維護民主,持續調整防禦戰略,以強化不對稱的作戰能力。

(新唐人亞太台/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