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以啟動首個高級別技術會談 遏制中共影響力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4日訊】近日,美國和以色列舉行了首次「技術合作高級別戰略會談」(Strategic High-Level Dialogue on Technology),旨在建立兩國在新興及關鍵技術方面的夥伴關係,遏制中共在中東地區不斷擴大的影響力。

根據白宮9月30日的一份概況介紹,兩國同意支持研究和實施「值得信賴的人工智能在醫療保健中的應用」,包括「公平的人工智能驅動的衛生系統」,以及提高健康研究人員測試藥物和治療的影響能力。他們還將探討如何利用人工智能開發新的作物品種,包括具有「對氣候變化更強的耐受性」的種子。

下個月,以色列和美國計劃簽署一份諒解備忘錄,尋求加強分子和基因組醫學等生物醫學研究方面的合作。雙方還將在全球衛生安全和大流行病防範技術方面進行合作。

氣候變化技術倡議將包括對可再生氫能和太陽能的支持,極端天氣預測和減少災害風險倡議,以及電池供應鏈方面的合作。

根據以色列外交部9月29日的新聞稿,以色列創新、科學和技術部長法卡什‧哈科恩(Farkash-Hakohen)說,「與美國的聯合研究,只占以色列與其它國家研究的19%,而歐洲則為56%。」

「像以色列和美國這樣的好夥伴和好盟友,需要採取重大步驟,擴大構成高科技基礎的聯合研究範圍,而這正是我們目前在推進的。」

這次對話是美國總統拜登和以色列總理亞伊爾‧拉皮德(Yair Lapid)在7月商定的。9月28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以色列國家安全顧問埃亞爾‧胡拉塔(Eyal Hulata)博士在華盛頓舉行了會議。下一次會議將於2023年在以色列舉行。

遏制中共影響力

在川普(特朗普)政府時期,華盛頓曾向以色列施壓,要求其建立一個審查程序,旨在允許政府官員在涉及國家安全的項目上,有阻止交易的權力。2019年,以色列設立了一套審查程序,但科技行業被排除在外。

在9月28日的會議上,美國和以色列就一項管理其技術生態系統風險的計劃達成一致,包括投資篩選。

全球政策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2020年的一項研究發現,中共投資和建設的安全風險,可能會影響美國和以色列的關係。

研究指出,中共和以色列在中東的利益是不相容的,並警告說,中共在以色列的投資和建設項目,可能導致網絡間諜活動,以及敏感技術的洩露。

以色列迦南基金(Canaan Partners)主管合夥人、中國聯想創投以色列合夥人埃胡德‧利維(Ehud Levy)在接受彭博社(Bloomberg)採訪時說,儘管華盛頓尚未成功地讓以色列的創業公司完全採納其主張,但美國已經成功地說服了幾個企業家選邊站。

「如果你有一份來自中國投資者的條款表,而同時你也有一份來自美國投資者的條款表,首席執行官就會選擇安全的選項」,利維說,「這不是政府主導或其它類似的議程。這純粹是一個商業決定。」

原文:US and Israel Launch High-Level Tech Talks, Washington Concerned About Chinese Influence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