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犯台美將出兵」 拜登為何四度表態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1日訊】美國總統拜登最近公開表示,如果中共武力犯台,美國將出兵防衛台灣。這是拜登在短短一年多內,第四次公開作出類似表態。這其中釋放出什麼政治信號?

在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9月18日的《60分鐘》節目中,拜登明確表示,如果中共入侵台灣,美國將會出兵防衛台灣。

《60分鐘》主持人斯科特‧佩利:美軍是否會保衛台灣?

拜登總統:是的,如果事實上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襲擊。

斯科特‧佩利:所以與烏克蘭不同,先生,要明確一點,美軍——無論男女——會在中國入侵的情況下保衛台灣嗎?

拜登:是的。

而白宮一位發言人事後向媒體表示,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拜登是一再的表明說,美國拒絕也反對中國大陸試圖以非和平的方式來解決台海歧見。」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美雙方都已經很清楚,只要台灣一開戰,美國肯定是會介入的。把這個公開拿出來炒作,就是個心理戰,摧毀對方的意志。美國不管它怎麼表述,它都要保持戰略模糊這個表述。一個中國政策它是不會放棄的。」

拜登自上任以來,已至少4次公開表態,如果中共武力犯台,美軍將出兵協防。之前三次,分別是在去年8月、10月和今年5月。

雖然白宮官員每次事後都澄清,美國對台政策沒變,但美國總統屢屢表態將協防台灣,引發外界揣測。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拜登的幾次講話都是有意而為,不是失言。

王赫:「事實上拜登他已經取得了兩大成績。在美國的威懾下,中國沒有大規模的實質援助俄羅斯,這是第一個。第二個,就是這一次中美不是審計談判嗎,中共做了很大的讓步。所以拜登現在是很有信心,能夠威懾住中共,不在台灣問題上,貿然的搞軍事冒險。」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表示,美國的對台政策,從始至終都是一致的,只是在對外的講法上,逐漸轉為「建構型的清晰」。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透過他這些主要的政治領袖的發言,就表明出,會協防台灣這個確定的方向。而且不只是拜登總統本人,還要從他的主要的閣員,比如說奧斯丁國防部長,他也在6月份的香格里拉會議也公開說,阻止解放軍用武力改變現狀;包括印太司令他也公開說,阻止解放軍侵略台灣是他的職責。那到最近空軍的副參謀長也公開說,如果中共用武力入侵台灣,那美軍會攻擊它的後勤跟補給線。」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認為,美國維持戰略模糊,有其特殊用意和目的。

李正修:「過去是因為中國大陸的武力尚未具備兩棲作戰,可是隨著他們軍事努力的增加,所以美國對於中共是否侵台的議題的關注,當然也會隨之上升。這樣的情況之下,拜登會反覆的重申美國這樣的立場,其實就不意外了。」

路透社指出,這是拜登目前為止對台海最清楚明確的一次聲明。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9日憤怒回應,稱拜登的說法嚴重違背美方不支持「台獨」的重要承諾,中共堅決反對,並向美國提出嚴正交涉。

不過,中共外交部官網在當天刊登的「發言人表態」中,卻蹊蹺的將這段內容刪除。

王赫:「美國它的一中政策,它是雙向意識,它不准台灣獨立,也不准中共搞武統。中共要攻擊他,其實就是自曝其醜。這還有一個因素是什麼呢?就是說拜登這個講話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你去批駁他的話,中共就覺得,我好像給你拜登提供了一個講話的舞台。它有這麼一個傳播效果的考量。」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表示,拜登多次重複「美國要保護台灣」,是在向三方面喊話:一是告訴中共領導人,千萬不要戰略誤判,以為美國不會介入台海的武力衝突。二是讓日韓澳和北約等美國盟友做好準備。三是對台灣民眾的信心喊話,要和民主自由陣營的夥伴們聯手一起保衛家園。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